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國”抗疫失敗實屬必然——美國抗疫真相之四
2021-08-15 13:25: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人們有理由相信,美國治療新冠肺炎是有辦法的,否則,為何前總統這樣的高齡患者能迅速治愈並閃電出院?人們無法置信的是,在美國超過3600萬新冠確診病例中,不幸有60多萬人失去生命。

  疫情之下美國人截然不同的命運,是美國政治極度撕裂的一個惡果。這也再次驗證了美式制度的失靈。中國三家智庫最近聯合發佈的研究報告《“美國第一”?!美國抗疫真相》當中,把美國稱為“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國”,可謂恰如其分。

  在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長期惡鬥使泛政治化充斥整個社會。面對新冠疫情,政客們總是從政治的角度做出匪夷所思的事情來:他們不僅給病毒貼上反科學的政治標簽,在防疫抗疫措施上更是相互攻訐;聯邦與州地方政府互相掣肘,鼓噪民粹主義抬頭……他們將控制疫情拯救病患的寶貴時間,浪費在一次又一次“為反對而反對”的政治博弈中。在他們眼裏,這種政治權力至關重要,意味著財富和勢力範圍,因而無須顧忌普通民眾的利益和生命安危。

  這種政治上的撕裂,導致擁有全球最好醫療技術、人才和資源的美國在疫情防控面前一盤散沙。聯邦政府在疫情防控措施上指導缺位,在醫療物資籌措上行動遲緩、調配混亂,令整個美國陷入聯邦、各州和地方政府搶奪防疫物資大戰,一些州甚至抵制疫苗接種計劃……

  在這種政治撕裂中,普通民眾最終成為犧牲品和受害者。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最新數據顯示,8月初以來全美連續多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萬例,確診病例和住院人數達到6個月來最高點;美國累計死亡病例數約佔全球430多萬死亡病例的14%。同時,治愈患者也正深陷償還鉅額帳單的絕望中。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格雷厄姆在今年初發表的《美國的絕望危機》報告中指出,“從2005 年到2019 年,平均每年有7 萬名美國人死於‘絕望之死’”。疫情正讓更多美國人被“絕望之死”吞噬,到處是“美國夢”碎的聲音。

  政治撕裂猶如病毒,也在迅速撕裂美國社會的方方面面。

  一方面,財富加速向少數人聚集,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美國智庫“政策研究所”等機構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3月以來的16個月裏,美國713位億萬富翁的資産總和增加了1.8萬億,達4.7萬億,漲幅接近60%。而芝加哥大學等機構研究顯示,美國貧困率由去年6月的9.3%快速上升到11月的11.7%。另一方面,美國民眾在這種政治撕裂中不斷被裹挾,社會分化、種族衝突、地區矛盾等愈演愈烈。

  在疫情面前,“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國”的兩黨及黨內各派為證明自己的“政治正確性”,不惜發佈大量虛假消息,把常識和科學丟到一邊,沉醉於製造衝突、煽動新冷戰。這不僅毒害美國國內抗疫環境,也在撕裂控制疫情蔓延的全球國際合作。他們不斷施壓世界衛生組織,逼迫其違背科學精神開展針對中國的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階段計劃;放任病毒擴散,導致全球疫情形勢惡化;奉行“疫苗民族主義”,破壞各國在疫苗研發、生産和公平分配方面的合作。

  抗擊新冠疫情是當今世界各國最緊迫的任務,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但美國無底線的政治撕裂積重難返,已經成為阻撓全球團結抗疫的黑手,害己更害人。美國決策者應該停止各種政治操弄,拿出抗疫實際行動,不要讓更多的人間悲劇在美國、在世界上演。(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