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全球第一貨幣濫發國”向世界轉嫁危機——美國抗疫真相之五
2021-08-16 13:51: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史赫奕

  中國三家智庫近日聯合發佈的《“美國第一”?!美國抗疫真相》報告指出,針對美國政府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失敗,美聯儲靠濫發貨幣、“大水漫灌”來緩解危機。若以貨幣發行量排名,美國“第一貨幣濫發國”當之無愧。的確,美國為市場注入的天量流動性正不斷産生負面溢出效應,全世界人民都要為此“埋單”。

  一段時間以來,美聯儲採取“超常規”的貨幣增發措施。美國政府和國會又通過多個救助法案,前後釋放的新增貨幣數量達數萬億美元。短期看,這些舉措起到了一定的穩定市場作用,但是相伴而來的負面效應卻需要世界各國來共同承擔。

  目前,美國正向全球輸出通貨膨脹。美元流動性氾濫是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重要推手,給不少國家企業生産經營及民眾生活帶來壓力。美元濫發誘發美元貶值,導致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漲價。而全球大宗商品漲價,則又推高各國生産者價格指數(PPI),造成企業生産成本上升和經營困難。據媒體報道,今年以來黎巴嫩的麵粉價格同比上漲219%,墨西哥的玉米價格上漲60%,全球多國民眾面臨食品價格大幅上升的困境。

  同時,由於美元是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美元流動性得以大量進出其他國家,給各國資本市場造成巨大的不確定與不穩定,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月就警告,持續的高通脹數據,可能導致美聯儲和其他發達國家的央行對貨幣政策前景進行“重新評估”。當前,國際社會正密切關注美聯儲何時會縮減購債及加息。一旦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甚至哪怕透露一點口風,都可能導致新興經濟體資本流出,給後者帶來沉重打擊。

  為應對美國等“開閘泄洪”的溢出效應,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不得不採取痛苦的應對舉措。巴西、俄羅斯、土耳其、墨西哥等新興市場國家今年以來都先後上調了利率,儘管這樣做可能扼殺經濟復蘇。以巴西為例,近日巴西央行宣佈加息100個基點,創下2003年以來最大的單次加息幅度。這也是巴西央行連續第四次加息。但據專家分析,巴西當前國內生産總值低於2014年深度衰退之前的水準,在當前經濟增長低於潛在增長率的情況下,貨幣政策本應採取刺激措施。

  事實上,美國濫發貨幣也給自身帶來問題,包括通脹飆升、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等。美國勞工部當地時間1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7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增幅維持6月水準,仍為創13年新高的5.4%,較上年末上升4個百分點。如今,國際媒體上隨處可見美國普通民眾在抱怨物價高企。同時,美國富裕階層受益於濫發貨幣等帶來的股市上漲,財富大幅上升。這讓人們更清楚看到美國“富者恒富,貧者恒貧”的社會現實。

  當前,世界各國人民已飽受疫情之苦。而美國濫發貨幣則給世界各國帶來額外的經濟和社會壓力,也對世界經濟安全造成更大隱患。“全球第一貨幣濫發國”讓世界苦不堪言!它理應採取更負責任的貨幣政策,為全球經濟復蘇做出貢獻,而不是以鄰為壑。(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