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全球第一虛假信息國”自食惡果——美國抗疫真相之七
2021-08-18 16:22: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Fake News!”(假新聞)——這是美國前任領導人的一句口頭禪,但它也不幸成為當下美國社會的一個寫照。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美國社會關於疫情的虛假信息滿天飛。它們淹沒了抗疫所需的科學常識和理性精神,也印證了中國三家智庫在一份研究報告中闡明的觀點——美國堪稱“全球第一虛假信息國”。

  疫情暴發之初,白宮決策層無視各方預警,錯失疫情防控的最佳窗口期。而比起切斷病毒傳播的無能,美國政客在散播疫情虛假信息方面,卻比誰都擅長。

  人們記憶猶新,那位經常痛罵“假新聞”的美國時任領導人一次次通過疫情發佈會、社交媒體等渠道散佈反科學的虛假信息,稱疫情是“大號流感”“會隨著天氣變暖而消失”等等。此外,他還熱衷於兜售諸如“羥氯喹等藥物能治療新冠”“注射消毒劑可殺死病毒”等偽科學言論,一些不明就裏的美國民眾因輕信盲從而喪命。美國《國會山報》曾援引公共衛生專家的話批評道,美國前任領導人推動新冠疫情及治療方法的相關虛假信息,降低了公眾遵從科學衛生建議的可能性,這無異於將他們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

  在美國政客的煽動下,加上兩黨將疫情作為彼此攻訐的武器,美國民眾的非理性情緒被挑動,虛假信息得以蔓延。而西方主流社交媒體以所謂“言論自由”為名放任自流,則導致虛假信息氾濫成災。

  根據美國康奈爾大學科學聯盟研究人員去年發佈的一項研究數據,去年1月初至5月下旬期間,全球英語媒體上發表的3800多萬篇關於新冠疫情的文章中,超過110萬篇含有虛假信息。這些文章在各社交媒體上被轉發3600多萬次,其中3/4的轉發發生在臉書。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約書亞·沙夫斯坦指出,關於新冠疫情的虛假信息是“美國在抗疫方面表現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頗為諷刺的是,儘管華盛頓政客上個月指責社交媒體沒有對有關新冠疫苗的錯誤信息進行有效監管,但事實表明,他們自身才是虛假信息的最大源頭。

  從將病毒貼上污名化標簽,到污衊“中國實驗室泄漏病毒”,白宮主人發生更換,但栽贓中國、甩鍋推責的戲碼沒有變。像彭博社這樣的美國媒體為給政客遮醜,居然炮製出所謂“美國抗疫全球第一”的榜單,淪為全世界笑柄。

  當前,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700萬,累計死亡病例超過62萬,均為全球最高。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弗朗西斯·柯林斯近日透露,在接下來的數周內,美國日增新冠確診病例可能突破20萬例。

  種種事實表明,美國抗疫徹底失敗,“全球第一虛假信息國”正自食惡果。美國政客基於政治私利與甩鍋推責所編造的謊言,帶偏美國抗疫方向,蒙蔽美國人民,更拖累全球抗疫進程,無異於病毒的幫兇。那些虛假信息的始作俑者以及惡意散播者,理應被追責。(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