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一躍跨千年 盛世譜新篇
2021-08-18 20:26: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70載滄桑巨變,雪域高原實現了歷史性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西藏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總結黨領導人民治藏穩藏興藏的成功經驗,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雪域高原煥發出勃勃生機,360多萬高原兒女正以團結奮進的姿態,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7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藏考察,給各族幹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慶祝西藏和平解放,這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從林芝到拉薩,從西藏的綠、西藏的路,到西藏的村、西藏的人……總書記一路走來,一路叮囑,殷殷關愛,灑向高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幹部群眾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社會制度實現歷史性跨越。實踐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新西藏,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

  春風化雨入高原,一枝一葉總關情。從深度貧困到小康夢圓,今天高原兒女的幸福生活就像盛放的格桑花,大家對黨和國家有著説不完的感謝。在阿裏地區札達縣的扎布讓村,依託文化旅遊資源這裡已實現整村脫貧,眼下,村民旦增正在升級改造自家的家庭旅館,看著眼前這一幢幢藏式小樓房,您很難想像過去由於極度貧困,村民們曾棲身於山洞裏。

  西藏曾經是全國貧困發生率最高、脫貧難度最大的深度貧困地區。進入新時代,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西藏各族幹部群眾團結奮鬥,歷史性地擺脫了束縛千百年的絕對貧困,邁進全面小康,經濟社會實現長足發展、生態環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2012—2020年,西藏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568元增加至21744元,全體居民收入增速連續6年排名全國第一。

  富裕起來的各族同胞,精神面貌也發生很大變化,而今全區有圖書室或文化站的行政村比重達到99.1%,成為農牧民休閒的好去處,各種文化體育賽事也越來越熱烈。這是當雄一年一度的賽馬節,大家策馬揚鞭意氣風發,小騎手也奮勇爭先。

  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恰逢“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今天,西藏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西藏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守護好高原生態這一“國之大者”,而今已成為各族幹部群眾的共識。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西藏的濕地面積居全國第二,目前全區近七成濕地已納入濕地公園和保護區,保護濕地還被寫入當地村民公約。

  推動西藏高品質發展,要堅持所有的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隨著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西藏農牧區已實現路暢、電穩、信息通,一批重大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建成,更是直接助力農牧民增産增收。

  推動高品質發展,西藏還堅持揚長避短,因地制宜。眼下,西藏正在中央支持下著力推動重要世界旅遊目的地建設,並計劃建設國家清潔能源基地,做強清潔能源産業等,通過走特色路實現可持續發展。“十三五”期間,西藏高原生物、旅遊文化、綠色工業等七大産業實現增加值超1900億元,綠色環保、特色鮮明、優勢突出、可持續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正加速構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