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一觀察|讀懂總書記對西藏發展的囑託
2021-08-19 01:11:5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1998年,2011年,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赴西藏考察調研。最近這次正值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之際,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慶祝西藏和平解放,這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

  時光流逝,深情如一。對於西藏的發展建設、民生冷暖、生態保護等,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於心。

  (一)“符合西藏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兩個“穿越時空”的場景,見證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為民初心。

  ——巴吉村,習近平1998年和2011年兩次來過,並叮囑“千方百計幫助群眾增加收入,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甜”。

  ——不管是10年前在林芝巴吉村村民格桑旺久家,還是10年後在嘎拉村村民達瓦堅參家,習近平都仔細察看廚房、儲藏室等,並同一家人圍坐在客廳裏聊家常。

  2021年7月21日下午,習近平在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同村民達瓦堅參一家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藏,賦予西藏發展新使命,要求走出一條符合西藏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一件一件抓落實”;

  “加快鐵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礎設施建設”;

  ……

  一個個具體而細緻的要求,為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開啟了西藏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二)“生態保護第一”

  對於西藏的生態保護,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

  2011年在林芝,習近平指出“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好生態環境”。他強調,西藏生態保護是重要課題,要很好地保護西藏的碧水藍天。

  “必須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在去年召開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這一論斷,將生態保護明確為新時代治藏方略“十個必須”之一,為西藏生態保護工作指明瞭方向。

  2021年7月21日上午,習近平在林芝尼洋河大橋考察雅尼濕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2021年西藏之行,總書記首站就來到雅尼濕地考察,生動詮釋了“生態保護優先”。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保障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高度明確要求,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抓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工作。

  “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利在韆鞦、澤被天下”“要保護住這一塊‘凈土’,讓我們一起把這件事情做好”……

  (三)“在保護中傳承、在創新中發展”

  “要繼承和弘揚西藏優秀文化傳統,堅持在保護中傳承、在創新中發展,不斷推動西藏文化事業發展繁榮。”

  文化傳承,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的重點。

  10年前,在西藏博物館看到藏戲、史詩《格薩爾王》被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習近平充分肯定藏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保護髮展。

  當年在西藏大學藏學典藏室,習近平仔細詢問有關唐代宗教典籍和世俗文獻《菩日文獻》的搶救整理情況,囑咐大家做好藏文典籍和藏族文化的傳承保護。

  2021年7月22日下午,習近平在考察位於拉薩市老城區的八廓街時,向各族群眾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10年後,在拉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八廓街了解旅遊文創産業發展、藏文化傳承保護等。

  看得細、問得深。習近平總書記重視西藏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弘揚,就是為了更好推動西藏文化事業發展繁榮。

  (四)一“導”一“和”

  對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深刻的思考。

  突出“導”的作用。

  2016年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黨的宗教工作,把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好,關鍵是要在“導”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準,做到“導”之有方、“導”之有力、“導”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動權。

  順應“和”的規律。

  2021年7月22日下午,習近平在位於拉薩西郊的哲蚌寺察看措欽大殿。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021年在哲蚌寺措欽大殿,哲蚌寺管委會負責人向總書記介紹有關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宗教的發展規律在於‘和’。任何宗教的生存發展,都必須同所在社會相適應,這是世界宗教發展傳播的普遍規律。”

  一“導”一“和”,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明確西藏宗教工作的方法論。

  (五)“在這一點上,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西藏代表團審議時,提出“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重要戰略思想。

  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站在“治國”高度看待“治邊”,立足“治邊”視角看待“穩藏”,把西藏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戰略地位提升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西藏的穩定關係國家的穩定,西藏的安全關係國家的安全。“在這一點上,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緊緊依靠各族幹部群眾,努力實現西藏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全面穩定。”習近平總書記話語堅定。

  (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民族團結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線。西藏70年發展歷程深刻昭示,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

  2015年國慶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特意邀請來自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新疆5個自治區的13名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來到北京參加國慶活動。

  特意之舉,體現總書記對民族團結的高度重視。

  “必須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這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治藏穩藏興藏的一條成功經驗,是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一個重要內容。

  今年在西藏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西藏高品質發展,要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

  西藏高品質發展和民族團結進步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在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雪域高原正在奮力譜寫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監製:趙承

  策劃:霍小光

  主筆:黃玥

  統籌:車玉明、張曉松、鄒沛顏、王絢

  視覺 | 編輯:楊文榮、唐興、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製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