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如今生活比蜜甜
2021-08-19 11:01:4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唐薇

如今生活比蜜甜

日喀則市崗巴縣崗巴鎮吉汝村村民次旺頓珠通過照片向記者講述家庭生活的變化。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賀建明攝

  “這株松樹越來越茂盛了,過段時間得換個大點兒的花盆了;那盆雙色茉莉結了好多花苞,等花開了我要多拍幾張照片……”次旺頓珠一邊耐心地侍弄著客廳的綠植花卉,一邊跟妻子措姆説。

  49歲的次旺頓珠是西藏日喀則市崗巴縣崗巴鎮吉汝村村民,拍照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是他多年的習慣。手機裏的幾百張照片、客廳裏的4個大相框,無不訴説著他家近年來的變化。翻看著一張張照片,次旺頓珠感慨地説:“這些照片見證了我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如今的生活比蜜還要甜。”

  “這是老房子的照片,當時是人畜混居,環境很差。”次旺頓珠説。2015年,次旺頓珠修建了現在4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二樓用來生活起居,一樓則開辦了商店和茶館。

  建好房子後的第二年,次旺頓珠在家裏搭設了玻璃陽光房,即使在冬季,陽光房裏也暖意十足。有了溫暖的陽光房,次旺頓珠還給家裏添置了花卉綠植,一度成為這個山村裏的稀奇事,因為在海拔5050米的吉汝村,之前能看到的植物只有向陽坡地上矮矮的草。

  如今在吉汝村,家家戶戶都搭起了陽光房,擺上了多姿多彩的花草,羊卻不見了蹤影。次旺頓珠説:“2019年村裏成立了崗巴羊養殖專業合作社,大傢夥兒都把羊託管給了合作社集中飼養,由專人照料。”合作社的成立騰出了更多的勞動力,也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隨著鄉親們收入的提高,次旺頓珠家商店的生意也紅火了起來。從最初的磚茶、肥皂、鞋帽簡單的幾樣日用品到如今市面上流行什麼就進購銷售什麼,次旺頓珠家商店貨架上的貨物種類也越來越豐富了。“早幾年,到日喀則進一趟貨路途花費的時間久,就只進一些易保存的貨品。如今,大家購買能力強了,我進購的貨品種類就多了,副食百貨基本上都涵蓋了。交通方便了,我有時還會坐上火車去拉薩選購一些時興的貨物回來。”次旺頓珠説,去年,他的家庭收入達到10多萬元。

  住房環境改善了,收入水準提高了,就連最讓次旺頓珠擔心的兩個女兒的工作也有了著落:大女兒次仁普赤大學畢業後進入了一家保險公司工作,成了一名業務員。小女兒白瑪德吉也通過了培訓,成為吉汝村的一名村醫。

  “作為村醫,我們會在村裏定期開展體檢、健康諮詢,還會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醫送藥上門服務。”白瑪德吉説,現在黨和政府為農牧民提供了完善的醫療保障,村裏所有人都參加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包蟲病、大骨節病等地方病還能得到免費治療。村民們再也不會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沒了後顧之憂。

  次旺頓珠不僅經營好了自家的日子,今年他還成為村委會主任,開始為鄉親們的好日子謀劃。“我自己生活好了不算什麼,大家一起好才是真的好。”次旺頓珠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賀建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