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穩定器
2021-08-20 18:5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前,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毒株蔓延全球,在一定程度上擾動了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在此背景下,中國官方發佈的最新經濟數據連日來受到國際社會格外關注。

  對中國而言,7月份受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加、國內汛情以及局部地區疫情影響,部分主要經濟指標的增速有所回落。但從累計來看,中國主要宏觀指標仍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總體延續了恢復態勢。正如多位分析家所指出,中國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穩定器。

  首先,中國雙向投資活躍為全球經濟復蘇增添動力。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今年1-7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6721.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5%(以美元計,增幅高達30.9%),較2019年同期增長26.1%。這表明,中國仍是全球投資熱門目的地,中國市場為處於疫情陰霾之下的全球企業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

  同時,中國的對外投資也在助力對象國的經濟復蘇。1-7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12.9億美元,同比增長9.9%。相比發達經濟體,“一帶一路”沿線大量發展中經濟體的復蘇難度更大,而來自中國的投資提供了有效幫助。

  其次,中國工廠正在填補國際市場上因疫情帶來的巨大供需缺口,幫助穩定全球供應鏈。今年前7個月,中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同比分別增長24.5%、24.5%、24.4%,增速均為10年來新高。中國和主要經濟體之間的經貿往來也更加密切。1-7月,中國對美國、歐盟、日本等傳統市場出口合計增長22.6%。同時,中國與新興市場貿易合作不斷深化,對東盟、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出口合計增長26.5%,拉高整體出口增速13個百分點。不難看出,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深度融合仍在持續,世界經濟的復蘇需要中國的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正在幫助全世界緩解通貨膨脹壓力。為緩解疫情帶來的危機,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經濟體推出鉅額財政刺激政策,使得許多大宗商品價格升至多年高點,也將通脹壓力輸往全球。

  有分析稱,憑藉巨大的市場規模、經濟韌性以及精準的政策指導,中國不僅承受住通脹輸入的壓力,還在幫助全球化解通脹壓力。《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在截至今年5月的12個月裏,從中國運往美國的進口價格上漲了2.7%,但低於同期美國消費者通脹5%的總體增幅。“許多中國工廠正在消化原材料成本的上升,這有助於防止其他地方的消費品價格進一步上漲。”高盛公司研究中國問題的首席經濟學家閃輝表示,中國仍然是防止全球價格大幅上漲的重要一環。還有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全球公司如果想控制通貨膨脹,可能更需要依賴中國。

  確實,對於當下充滿不確定的世界經濟而言,中國經濟保持穩定恢復非常重要。更難得的是,儘管遭遇逆全球化、保護主義等逆流,中國始終敞開大門,不斷擴大開放,助力世界經濟儘快從疫情影響中復蘇。比如,正在舉行的第五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總計簽約成果277個,計劃投資和貿易總額達1566.7億元。目前,簽約參展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超過上屆,回頭率超80%,有30多家為首次參展。

  顯然,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不限于當下,更立足長遠。始終“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這也讓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成為更多人的期待。(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