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從歷史走向未來——拉薩八廓街見聞
2021-08-23 15:49:15來源:新華網編輯:史赫奕

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從歷史走向未來——拉薩八廓街見聞_fororder_1127784432_1629623218173

  新華社拉薩8月22日電 題:從歷史走向未來——拉薩八廓街見聞

  新華社記者邊巴次仁、張兆基、春拉

  清晨的拉薩八廓街,青磚斑駁,街巷寧靜,空氣中瀰漫著甜茶的香氣。

  八廓街是古城拉薩千年跳動的脈搏。以八廓街為核心的八廓古城,總面積1.33平方公里,是拉薩城的發源地。

  西元7世紀,藏王松讚幹布迎娶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修建小昭寺和大昭寺。經年累月,人們以大昭寺為中心順時針轉經繞圈,逐漸踏出了一條環繞大昭寺的小徑。

  大昭寺周邊隨之形成了集文化、商貿、宗教、居住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區域,這便是最初八廓古城的模樣。

  八廓街是我國首批歷史文化名街,大昭寺是世界文化遺産布達拉宮的拓展項目。

  八廓街因寺而成,因文化而盛名,因歷史而厚重,因保護而繁盛。

  八廓街很短。全街呈不規則的圓形,周長約1000米;沿線分佈400余家大小商場店舖、5座寺廟、25個大小居民院。

  八廓街很長。因為走進八廓街,便走進了千年曆史。

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從歷史走向未來——拉薩八廓街見聞_fororder_1127784432_1629623334974

鳥瞰拉薩八廓街(2019年8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八廓街轉經道入口處,矗立著距今已有1000多年曆史的唐蕃會盟碑。

  史料記載,西元821年,唐朝和吐蕃達成會盟。西元823年,唐蕃將盟文用漢藏兩種文字刻石立碑:“大唐文武孝德皇帝與大蕃聖神讚普舅甥二主商議社稷如一,結立大和盟約,永無淪替,神人俱以證知,世世代代使其稱讚,是以盟文節目題之於碑也。”

  2013年,唐蕃會盟碑修復工程正式啟動,拆除了圍墻,用玻璃罩等設施保護古碑碑身,方便參觀者欣賞。

  從唐蕃會盟碑向前走數十步,便是緊鄰八廓街的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舊址陳列館。

  這是一座距今已有三百多年曆史的藏式三層院落,陳列館總佔地面積2700多平方米。清朝中央政府于雍正六年(1728年)在西藏設立第一座駐藏大臣衙門。在此後的近兩個世紀中,一百多位駐藏大臣抵藏。

  步入館內,清政府駐藏大臣治藏專題展、駐藏大臣詩詞書畫生活展、民國中央政府治藏專題展、中國共産黨治藏新紀元展等詳實的史料呈現在眼前。一件件珍貴的文物,一張張發黃的舊照片,一卷卷書畫作品,向參觀者清晰地展示著西藏自古以來就是我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今年上半年,參觀的遊客數量達到45萬人次。”陳列館工作人員介紹。

  八廓街承載和彰顯著藏漢民族千年的交往交流交融史。

  來自四川的遊客蔡女士説:“來八廓街旅遊,帶孩子們來駐藏大臣衙門舊址陳列館看看,讓他們了解祖國的歷史。同時,通過感受西藏發展現況,讓他們知道祖國疆域的遼闊富饒,在耳濡目染中樹立正確的國家觀。”

  走進八廓街,能夠切身感受到歷史和未來。

  八廓古城區內現有56座古建大院,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8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10處。古城區內居住著以藏族為主的藏、漢、回、門巴等20多個民族的7.1萬餘人。千百年來,各民族在這裡美美與共、和合共生,積澱了豐富的民族文化遺産,創造了豐厚的文明成果。

  如今,八廓古城35條四通八達的街巷中,分佈著各族百姓經營的商業網點4195家,售賣商品8000多種。

  厚重、多彩、和諧的文化氛圍,也讓八廓古城成為很多文藝創作者的聚集地。陜西姑娘劉珊在八廓街附近經營著一家原創飾品店,她的作品以西藏厚重的人文歷史為底色,將各民族藝術風格、時尚元素融入其中,“八廓街是我工作生活的地方,這裡的歷史、風景與人能給予我無限的創作靈感。”

  2013年10月,西藏頒布實施了《拉薩市老城區保護條例》。

  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黨和國家投入資金17.87億元,先後實施了四次古城保護工程,使古城基礎設施、居民居住環境、古城特色風貌和歷史文化街區得到有效保護和提升,古城文化魅力和歷史文化影響力進一步彰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