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回應塔利班“紅線”警告 美方稱正逐日評估撤離進展
2021-08-24 16:29:0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史赫奕

  中新社華盛頓8月23日電 (記者 陳孟統)對於塔利班警告美方延長阿富汗撤軍期限將面臨“後果”的表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23日回應稱,美方正逐日評估撤離進展,總統拜登將最終決定撤離行動的精確形態和範圍。

  據阿富汗媒體報道,塔利班駐卡塔爾首都多哈政治辦事處發言人蘇海勒·沙欣23日表示,延長撤軍期限將導致塔利班和美方之間的不信任,如果美方意圖繼續佔領阿富汗,塔利班將做出“回應”。

  塔利班的這番表態,成為23日白宮記者會上被反復提問的焦點。沙利文在回答美方是否與塔利班就延長撤軍期限開展談判時作上述表示。

  沙利文並未正面給出答案,而是説,美方每天都在通過政治和軍方渠道與塔利班對話,“這些對話涉及廣泛的議題”。美方也在就撤離問題與盟國密集磋商。

  他還重申,即使在美軍撤離之後,美方也將繼續幫助處於危險中的阿富汗人離開。

  在同一場合,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被問及,美方認為如今的塔利班領導層和20年前的政權有何實質性差異?

  她表示,目前美方還無法就此做出任何評估。美方現階段的目標是讓盡可能多的人儘快撤離。美方與塔利班接觸討論的重點之一,是如何讓個人能夠安全前往喀布爾機場。

  根據白宮23日更新的數據,自8月14日以來,美方已撤離美國和盟國人員以及阿富汗人約3.7萬。另據五角大樓消息,美國將安排位於威斯康星、弗吉尼亞、新澤西和得克薩斯州的4處軍事基地作為阿富汗移民的臨時安置點。

  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23日也被問及美軍撤離期限的問題。他表示,美軍仍計劃在8月31日前完成撤離。如有必要,美防長將就撤軍時間表問題與總統額外溝通,“他會這樣做,但現在還沒到那個時候”。

  七國集團領導人24日將舉行視頻會議,討論阿富汗問題。此前,英國和法國方面已表示,有必要延長阿富汗撤軍期限,但美方至今表態謹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