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人權判官”應先審判自己
2021-08-24 11:08: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8月23日是聯合國確定的“販賣黑奴及其廢除國際紀念日”。諷刺的是,“人口販子”美國日前發佈所謂年度“販運人口報告”,將本國列入“表現最好的第一類名單”,再次赤裸裸地操弄雙標把戲,令世界不齒。

  奴隸制和奴隸販賣是人類歷史上最惡劣的侵犯人權行為。跨大西洋奴隸販賣是其中一段血腥歷史。從16世紀到19世紀的約400年時間裏,上千萬非洲奴隸通過可怕的“大西洋中央航線”被運往美洲“新大陸”。從此,他們失去了姓名、身份以及一切作為人應有的權利,遭受殘酷壓迫與折磨。如今的“世界頭號強國”正是踩在奴隸們的脊樑上完成了原始積累。站在纍纍白骨、重重血債之上,美國有什麼資格談“人權”?又哪來的勇氣對其他國家指指點點?

  販賣黑奴是殖民者的原罪,不應該被遺忘。但可悲的是,數百年奴隸貿易史已經把漠視人權、種族歧視烙進了美國的基因裏,成為其難以消除的制度性頑疾。直到今天,包括美國非裔在內的少數族裔仍然遭受著無所不在的歧視。他們的平均生活水準更低、失業率更高,獲取教育、醫療等社會資源的難度也更大。

  新冠疫情的暴發,進一步擴大了這些社會鴻溝。中國多家智庫近日發佈的《“美國第一”?!美國抗疫真相》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3月3日,美國38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中,白人的疫苗覆蓋率是非裔的2.1倍,更是西班牙裔的2.9倍。美國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6月份非裔的失業率為9.2%,遠遠高於白人的5.2%。

  令人驚心的是,人口販運、強迫勞動現象至今仍在美國土地上存在,少數族裔更容易成為受害者。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北極星計劃”統計,2007年底至2019年底,向美國“全國人口販運熱線”報告的案件共有63380起,其中2019年報告人口販運案件11500起,涉及受害者22326人。

  在這些受害者當中,大量人口被送往“血汗工廠”或遭受家庭奴役。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人權研究中心曾發佈報告《隱藏的奴隸:美國的強迫勞動現象》指出,無論在美國的哪個時期,總有至少1萬人處於“強迫勞動”之中。更令人恐懼的事實是,不管是人口販賣還是強迫勞動,這些被提及的數字很可能都只是冰山一角,奴隸制的幽靈仍然在這個自詡“人權燈塔”的國度遊蕩。

  美國極為糟糕的人權紀錄,讓其《獨立宣言》裏那句“人生而平等”顯得蒼白無力。所謂的“人權判官”應當先審判自己,它根本沒有資格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