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共何以創造“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2021-08-27 17:53: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從根本上看,這些成功都可以歸因于一點,那就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近日,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謝裏夫在媒體上刊文,闡述了他對中國發展成就的看法。與謝裏夫持類似觀點的國際分析人士有很多,他們更想了解的是:中共如何帶領人民創造出這些發展奇跡?中共中央宣傳部最新發佈的文獻《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和行動價值》,為這個問題提供了全面而翔實的答案。

  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發展的成功,最根本原因在於中共帶領人民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二戰後的世界,西方模式曾被認為是實現現代化的唯一選項,但不少採用西方模式的發展中國家出現水土不服。而中共堅持獨立自主,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而牢牢把握住了發展主動權。

  從新中國成立初期連火柴、鐵釘都要依靠進口,到量子通信、人工智能、5G等世界領先,再到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也打破了只有遵循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才能實現現代化的神話。

  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時要把握世界大勢、遵循發展規律、堅持實事求是——這些經驗對於中共取得發展成功同樣至關重要。西方有句俗語叫“跳出盒子想問題”,意思是要勇於打破成規。對於中共而言,她的發展成功離不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敢闖敢試”。不論是革命、建設還是改革,中共都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突破條條框框,不斷探索創新。

  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到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中共帶領人民進行的一系列新探索新實踐,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推出2400多項改革舉措,有效革除制約和束縛發展的深層次弊端,激活了發展動力。 

  近年來,面對國際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中共又作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一重大戰略部署,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中國轉向高品質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在以色列共産黨政治局委員前總書記伊薩姆·馬胡勒看來,“中國的巨變不應該被稱為奇跡,因為令人不解的事才叫奇跡,中國的變化是事實,應該被稱為科學”。

  如今,中國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朝著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實現共同富裕這一目標不斷邁進。儘管前進道路上面臨諸多風險挑戰,但世界第一大政黨百年發展成就表明,她有經驗有能力帶領中國人民從容應對風險挑戰,保持發展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並在更好發展本國的同時更好貢獻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