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江蘇東海:農房改善托起萬戶農民“安居夢”
2021-08-27 11:32:05來源:人民網編輯:胡君顏

江蘇東海:農房改善托起萬戶農民“安居夢”

  南辰新型農村社區全景。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8月24日,晨暉灑滿江蘇省東海縣南辰社區的白墻黑瓦,家家有院、戶戶朝南的“小別墅”連片林立,“24節氣農耕圖”墻繪散發出質樸的鄉土氣息,整潔的道路和兩側的銀杏、廣玉蘭交相輝映。不遠處,66歲的郭大爺正借助健身路徑鍛鍊身體。

  “在這兒養老,舒服!現在住的房子寬敞乾淨,自來水、天然氣一應俱全。有什麼問題一個電話,居委會就幫忙解決。”鍛鍊完身體的郭大爺談起住進新房,喜上眉梢,“社區裏還經常搞一些娛樂活動,咱們農村人的業餘生活不再單調!”

  南辰社區是東海縣農房改善項目之一,佔地300畝,總建築面積13.28萬平方米,總投資1.7億元。三年來,通過拆舊建新、宅基地互換、統規自建的模式,已整體搬遷鄭村、東堯、東南辰三個自然村,入住600戶2000余人。社區內主次道路全部黑色化,沿路綠化亮化全覆蓋,戶戶做到雨污分流。便民服務中心、衛生室、老年公寓、社區鄰裡中心、學校等公共服務設施一應俱全,400余名社區群眾依託毗鄰鎮工業集中區實現就近務工。

  自2018年9月,東海縣啟動農房改善工作以來,始終將其視為“一把手工程”和“最民生工程”,堅持高水準設計、高品質建設、高標準配套,既落實“適用、經濟、綠色、美觀”的新時期建築方針,又將“尊重農民意願”貫穿于農房改善工作的各個環節,統籌鄉村特色風貌,多措並舉提升農村品質。目前,全縣已有1萬餘戶農民通過規劃發展村莊新建、翻建和入住新型社區搬進新居,實現住房“升級換代”。

  “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是老百姓追求的夢想。“農房改善不是把房子蓋起來就萬事大吉了,而要精心做好‘後半篇’文章,讓搬遷過來的群眾真正‘住得下、留得住、能致富’。”東海縣委書記宋波説。為此,東海縣不斷優化新型農村社區空間要素,融入自然風貌,提升綜合配套、服務品質、産業層次。同時,注重把文化建設和鄉村治理有機結合,兩手抓、兩手硬,推動住房“外在顏值”與百姓“內在氣質”同步提升,大力推進移風易俗、鄉村善治,不斷提升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實現了從“村莊美”到“人文美”的提升。

江蘇東海:農房改善托起萬戶農民“安居夢”

  房山鳳凰新型社區全景。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每天傍晚,走出鳳凰新村的滕守山,進了家門先換鞋,這是59歲的他剛養成的習慣。今年3月,原本住在民主村30多年的的滕大爺通過退出三間瓦房宅基地,花了約10萬元在鳳凰新村購置了135平方米躍層洋房。“過去受夠了環境臟亂、雨水倒灌等困擾,現在不僅在社區找了份保安工作,而且還住上了與城裏人一樣的房。”滕大爺樂呵呵地説,“政府為我們辦了件大事,居住條件與之前比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這樣的日子睡著也能笑醒。” 

  可安置264戶的房山鎮鳳凰新村新型社區,為兼顧不同群體需求,通過戶型差異化,建設了3棟連排洋房、3棟躍層洋房和6棟水準電梯洋房,建築面積大小不一。同時還投資3200萬元配套建設社區文體中心、服務中心、生活超市、中心廣場、圍湖公園、停車場等附屬設施,項目于去年3月竣工。“在安置的過程中,我們秉承著‘問需於民,先建後拆;消除顧慮,平穩過渡’的原則,堅持讓利於民,切實減輕群眾購房負擔,實現和諧搬遷、幸福搬遷。”房山鎮黨委書記相堂獻説,“5天內完成簽約騰房、15天內完成拆遷及土地復墾、3天內完成安置房認購,已順利完成285戶搬遷安置任務,騰退土地235畝。”

  為讓群眾獲得“看得見”的實惠,該鎮除對房屋補償外,對於自願退出宅基地的農戶,按25萬元每畝標準進行補償;宅基地周邊連片自留地按5萬元每畝補償,並給予每戶5000元安家補貼。通過一系列的補助政策,平均每戶只需付7萬元即可入住新型社區。

  如何讓群眾“富得了”口袋?東海縣還依託鎮級工業園區和各自的資源稟賦,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農村電商等非農産業,做到“宜工則工、宜農則農、宜副則副、宜商則商”,積極建設“家門口的工廠”,打造“沒有圍墻的基地”,讓群眾穩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工業集中區就在隔壁,離家很近,還能照顧孩子和家庭,月工資3000元左右,幹得挺舒心的。”南辰社區居民孫芳説,“目前鎮里正在籌劃建設佔地80畝的鄉村振興産業園。”

  農房改善既要讓農戶住得放心,也要讓農戶住得舒心。“我們一要做實安置、二要做優配套、三要做強産業,在不斷提高全縣城鎮化水準的基礎上,提升群眾安居樂業的幸福指數,真正讓群眾‘住上新房子,過上好日子’。”東海縣長張其兵説,“要高品質推進在建17個項目建設,用農房改善的‘小確幸’來成就百姓生活的‘大幸福’。” (張開虎 孫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