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所謂溯源報告又是鬧劇一場
2021-08-28 19:48: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地時間27日,美國情報部門發佈所謂“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報告”要點,沒有得出明確結論,但將所謂溯源無果的責任推給中國。白宮隨後發表聲明,污衊中國拒絕共享信息、阻撓溯源國際調查等。

  這是美方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最新一齣鬧劇。所謂報告毫無科學性和可信度。事實上,自從白宮3個多月前下令情報部門主導溯源調查並在短期內拿出“成果”開始,國際社會就看清:美方目的就是借溯源問題向中國“甩鍋”推責,散播政治病毒。動用情報部門搞溯源,本身就是美方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鐵證。

  在所謂報告出爐後,美方一些政客對中方進行污衊攻擊、繼續“甩鍋”,不過是想掩飾其政治鬧劇破産的心虛和尷尬。這也暴露出他們對政治操弄的病態偏執,自取其辱罷了!

  諷刺的是,美國政客一邊讓造假成癖的情報機構主導調查、搞有罪推定,一邊大言不慚地要求中國遵守科學規範和標準。這種“賊喊捉賊”的把戲,才是對科學精神的踐踏,是對全世界人民生命安全的漠視。

  在病毒溯源問題上,中國政府展現出的科學、專業與負責任態度全球有目共睹。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曾兩次赴華開展溯源聯合研究,會見了所有他們想見的人,查看了所有他們想看的資料。世衛組織與中方發佈的聯合研究報告認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泄漏。這一結論獲得全球科學界的普遍支持和認同。 

  如今,擅長造假的美國情報部門窮盡手段,也拿不出美國政客所期待的“猛料”,恰恰説明:政治操弄終將向科學低頭,第一階段溯源結論完全經得起科學和歷史檢驗。美方策劃的情報部門溯源陰謀,註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人們更應看清的是:美國政客嫁禍中國的表演越瘋狂,越是凸顯美國自身疫情的重重疑點!

  新冠疫情在美國究竟是如何暴發與傳播的?美國欠世界太多回答。比如,美國為何會在疫情暴發前,就進行了專門針對冠狀病毒的演習?位於德特裏克堡的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院,為何曾在2019年秋季被突然關閉?美國2020年1月和2月出現的新冠肺炎症狀或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的171名患者數據,為何被莫名其妙地刪除?……

  顯然,美國作為全球頭號“病毒來源嫌疑國”,理應成為世衛組織下一階段溯源工作的焦點。既然美國一些政客堅持認為,“實驗室泄漏”的可能性不能排除,那就打開大門,讓世衛組織派專家進入安全事故頻發的德特裏克堡基地、北卡羅來納大學開展調查。既然美國指責他國“不透明”,那麼就應對外公佈其早期病例數據,而不是遮遮掩掩。

  一年來的事實表明,對政治操弄“走火入魔”的美國政客,不但讓本國人民付出慘痛代價,也給全球合作抗疫製造了巨大阻力。當前,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800萬,死亡病例接近64萬。受病毒變異影響,美國正在經歷2020年冬天以來最急劇的新冠肺炎住院人數增長。如果美國一些政客仍不死心、執意玩弄政治操弄的把戲,那麼必將背負更多血淋淋的人權債。包括美國人民在內的全世界人民都要向其追責!(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