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式“政治病毒”是全球抗疫與科學溯源的最大障礙
2021-08-31 17:23: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鼓搗了90多天,美國情報部門日前炮製出一份所謂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報告,其中污衊中國“阻撓相關國際調查”,要求國際社會對中國施加“政治壓力”。這種明目張膽散播“政治病毒”的行徑,對全球抗疫合作與病毒溯源研究造成嚴重破壞。

  作為全球頭號“抗疫失敗國”和“疫情擴散國”,美方有什麼資格代表國際社會?近期,80多個國家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發表聲明或照會,反對把溯源問題政治化,要求維護第一階段病毒溯源結論;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政黨、社會組織和智庫向世衛組織秘書處提交反對溯源政治化的聯合聲明——這才是國際共識。美方意圖綁架國際社會對中國施加壓力,純屬自不量力。

  事實上,國際社會從一開始就看清:美國政府下令情報機構進行病毒溯源,就是一場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美方出爐的所謂溯源報告,就是一份推卸責任、洗白自身的“甩鍋”報告。正如美國學者馬意駿所説,美國一直炒作“武漢實驗室泄漏論”,是因為這能有效分散人們對美國實驗室嚴重“病毒泄漏史”的注意力。

  美國是全球疫情感染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也是向外擴散病毒最嚴重的國家——這是掩蓋不住的事實。無論是自身抗疫失敗,還是疫情高峰時解除針對美國公民的全球旅行禁令,美國都嚴重拖了全球抗疫的後腿。美方揚言要拉著盟友對中國施壓,但諷刺的是,歐洲聯盟多名外交官30日表示,由於美國新冠疫情反彈,歐盟最早將於本週更新防疫指導方針,建議成員國收緊對美國旅客的入境限制。

  顯然,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意識到,在新冠變異毒株肆虐多國之際,美國政客繼續散播“政治病毒”,嚴重毒害全球抗疫氛圍,實質是置全世界人民生命健康于不顧。

  此外,美方動用情報機構搞“有罪推定”,阻礙全球科學界查找新冠病毒源頭。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國際專家組成員、澳大利亞學者多米尼克·德懷爾近日撰文指出,人們越是在溯源問題上爭執不下,完成科學研究耗費的時間就越長。

  更惡劣的是,美方企圖把病毒起源與中國掛鉤,加劇了全球範圍內的種族歧視和仇恨,讓人類社會陷入分裂與對抗。近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美國亞裔組織領袖擔心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報告會被用來“合法化種族主義言論”,導致全美各地發生更多的反亞裔暴力事件。

  如今,國際社會反對美方散播“政治病毒”的聲音高漲。比如,贊比亞讚中友好協會秘書長弗雷德里克・穆特薩表示,美國在病毒溯源問題上搞有罪推定、政治操弄,只會妨礙全球抗疫。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認為,對各國而言,當前最重要的是了解病毒、戰勝病毒,而不是將病毒溯源作為攻擊他國的政治工具。

  美國國內也不斷有學者仗義執言。美國中美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蘇拉布·古普塔指出,任何將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的行為都令人深感遺憾,並將損害全球抗疫合作大局,“長遠而言,將損害未來應對類似大流行病的全球機制的創立”。

  事實證明,搞政治溯源的美國,已經成為全球抗疫和科學溯源的最大障礙。國際社會絕不能任由美國政客噴射“政治病毒”,而應立即攜起手來,堅決抵制將溯源政治化的逆流,推動疫情防控和溯源研究回歸科學合作的正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