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西藏墨脫縣達木村——現在生活更幸福(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
2021-08-31 17:15:5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胡君顏

  人民日報記者  瓊達卓嘎

  “墨脫路修好了,我開了家庭旅館,如今遊客越來越多。”在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墨脫縣達木珞巴民族鄉達木村,土生土長的扎西是村民眼中的致富能人。大家都誇他有頭腦有膽識,而扎西卻説:“多虧了我的女婿喬磊支招。”

  2013年,扎墨公路建成通車。有遠見的扎西,早在2012年就辦起了農家樂。“當時只是一間餐館,開了幾年也沒賺多少錢。”

  2020年,遠在阿裏的女兒德吉卓嘎帶著丈夫喬磊回家探親。聽説了扎西的苦惱,喬磊告訴岳父:“遊客不遠千里來墨脫,不僅是來看風景,也想了解這裡的風土人情,要把珞巴族特色內容展示出來。”

  扎西茅塞頓開,在院子裏蓋起一棟具有珞巴族建築風格的兩層樓房,並設計了珞巴民俗展示館。參觀藤竹編藝術、品嘗獨具特色的珞巴食物、欣賞珞巴歌舞……南來北往的遊客,在扎西家裏感受到濃濃的珞巴文化。

  “新買了一輛20多萬元的越野車,又蓋起了新房子,現在生活更幸福,我們這輩人過上了比上輩人更舒暢的好日子。”扎西説。

  受扎西影響,村裏人的致富熱情越來越高,一些村民到扎西的農家樂務工,還有村民也開起了農家樂。目前,達木鄉已有18家民宿,今年上半年旅遊收入達51萬元。

  達木村是典型的高山峽谷地貌,雨水充沛、山林茂密,林下資源豐富。在對口援藏省市的幫助下,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達木村深挖林下資源,發展中草藥、食藥用菌種植等林下産業,走出了一條“基地+合作社+農戶”的農業産業化之路。

  墨脫正逐漸成為西藏旅遊的新熱點。今年上半年,墨脫接待遊客達12.9萬多人次。今年5月,第二條通往墨脫的交通要道——派墨公路全線貫通,林芝市區至墨脫縣的公路里程由原來的346公里縮至180公里,墨脫旅遊産業的發展前景將更加廣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