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假溯源、真遏制”的政治鬧劇該收場了!
2021-09-01 16:47: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經過三個月所謂新冠病毒溯源調查,美國情報部門日前公佈調查報告摘要,充斥著“可能”“也許”字眼,被外界嘲諷為“啥也沒説”。不過,美情報部門與白宮自有“甩鍋”辦法,那就是繼續對中國污衊攻擊、搞有罪推定。

  毫無疑問,這份所謂報告是政治溯源的産物,科學性與可信度為零。它拿不出確切結論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這事從一開始就是個荒唐的政治鬧劇。報告的出爐以及美國政客虛張聲勢的對華攻擊,不過是給這出鬧劇再添一笑料而已。

  世界已經看清,美國一些政客既無意願也無能力進行病毒溯源調查。他們策劃政治溯源鬧劇,為的是推卸抗疫失敗責任、掩蓋自身疫情疑點,更是想借此抹黑與遏制中國,可謂透露出濃濃的陰謀氣息。

  當前,美國政府正面臨因抗疫失敗而導致的民怨沸騰。8月美國的疫情迎來新一輪反彈,多個單日的新增病例高達十幾萬甚至一度超過20萬。美國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醫療資源,為何卻成為全球確診病例與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美國政府欠美國人民一個交代。

  同時,美國靠大開印鈔機緩解經濟壓力的做法帶來諸多隱憂,通脹問題日益嚴重;阿富汗潦草的撤軍方案及其慘烈收場飽受爭議;兩黨內鬥不斷加碼,政治極化持續加劇……重重壓力之下,美國政客急需“替罪羊”來掩蓋自身的治理失敗,而中國不幸再次成為目標。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教授埃利亞斯·雅博爾看來,這是美國自建國以來的一貫做法,即樹立一個外部敵人,進而嫁禍於人,緩解國內壓力。

  此外,美國新冠疫情發生時間線不斷提前;德特裏克堡基地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生物實驗室疑雲重重;美國遍佈全球的200多個海外生物實驗室秘而不宣……在這些問題上,國際社會有權知道真相。美方對中國的栽贓構陷,只會令自身疑點欲蓋彌彰。

  從更長遠角度看,將溯源政治化是美方全面遏華戰略的一張牌。從發動貿易戰打壓中國企業,到以“人權”為幌子干涉中國內政;從在中國周邊搞小動作挑撥離間,到妄圖拉著盟友建遏華小圈子,最近兩屆美國政府正逐步鋪開對華全面打壓計劃。美國羅德學院國際問題專家約翰·庫珀指出,美國擔心中國超過自己成為全球發展的主要力量,所以一直想用各種方式制約中國,其中一種方式就是找些事情來指責中國,美國推動病毒溯源的調查本身太政治化了。

  美國政客將中國視作“假想敵”,不由讓人想起塞萬提斯筆下把風車當巨人、把旅店當城堡、把羊群當敵軍的唐吉訶德,荒唐至極,註定徒勞。只不過美國政客們做的不是行俠仗義的“騎士夢”,而是唯我獨尊的“霸權夢”。中國始終走和平發展之路,沒有稱霸世界之心,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但中國絕不會坐視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受損,任何人都無權剝奪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

  面對飽受疫情之苦的美國民眾的抱怨聲,面對國際社會對溯源政治化的譴責聲,美國政客該醒醒了,儘快回到抗疫救人與科學溯源的正軌。搞政治溯源沒有出路,搞強權霸淩註定失敗,美方這出“假溯源、真遏制”的政治鬧劇該收場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