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共享服務貿易發展機遇 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
2021-09-02 22:42: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金秋是收穫的時節。9月2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如約而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辭中熱情指出:“我們願同各方一道,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共享服務貿易發展機遇,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深刻闡述了全球服務貿易的重要性,呼籲世界各國為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凝聚共識、攜手共贏,真誠提出推動世界經濟進一步發展的中國方案,再次昭示了中國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信心和決心,引發與會海內外嘉賓的熱烈共鳴。

  近年來,從戰略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設立自由貿易區,到打造服貿會、進博會等展會平臺,再到服務領域規則建設和聚焦數字化發展,中國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拓展,服務貿易發展不斷做實做細,“朋友圈”越來越大。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疫情仍有反復的背景下,中國充分展現了世界經濟“壓艙石”的責任擔當,並助力全球發展駛入數字經濟的“快車道”。

  以“數”為媒,攜手推動全球貿易繁榮。本屆峰會就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當前,數字經濟正在重塑全球貿易格局,是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和我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驅動力。無論是人類抗擊疫情中,運用數字經濟促進生産要素跨境流動,跨越“數字鴻溝”,恢復和開展國際貿易合作,還是網絡化、移動化、智慧化的大趨勢下重塑産業鏈價值,提升競爭力格局,做大服務貿易“蛋糕”,“數字化生存”正成為人們生活“新日常”。開啟未來,我們必須以開放的心態、前瞻的眼光,擁抱新技術演變,把握服務貿易新紅利,為世界經濟復蘇打造更多動力源。

  乘勢而上,更好地服務新發展格局。習近平主席宣佈了中國將提高開放水準、擴大合作空間、加強服務領域規則建設、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等四點舉措,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出了科學的建議、採取了務實的行動。同時,我們也要敢於創新探索、先行先試,在更高維度上通過建規則、立標準,系統推進我國貿易規模和發展格局不斷提質升級,有力助推國際國內“雙循環”更加暢通,讓各國企業通過服貿會平臺,搭乘中國快速發展的“順風車”,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大發展。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中國願與世界人民攜手前進,堅持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金鑰匙”,破解當前世界經濟、國際貿易和投資面臨的問題。我們堅信,只要錨定正確的航向,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經濟的大船就一定能承載各國人民的期待,駛向更加廣闊的星辰大海!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