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阻撓國際調查的美國必須儘快配合科學溯源
2021-09-03 17:36: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情報部門近日炮製所謂新冠病毒溯源問題調查報告,誣衊中方阻撓國際調查。這完全是顛倒是非、“賊喊捉賊”。中方在溯源問題上展現的公開、透明、科學、合作態度世界有目共睹。反觀美國,一些政客脅迫世衛組織,打壓仗義執言的科學家,大搞政治操弄,卻把自家溯源大門關得死死的。到底誰在阻撓病毒溯源國際調查,可謂不言自明。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全力支持全球科學溯源合作,先後兩次邀請世衛專家來華開展病毒溯源研究。2020年7月,中方與世衛組織先遣來華專家共同商定制定了工作任務書。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世衛組織獨立挑選的17名國際專家同中方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在武漢實地考察了金銀潭醫院、華南海鮮市場、武漢病毒研究所等9家單位,見了他們所有想見的人。基於公開、透明、充分的考察,世衛組織與中方聯合調查組3月底發佈報告,指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從中國實驗室泄漏。這一結論得到國際科學界的廣泛認可。

  如今,病毒溯源全球研究的中國部分已經結束。按照世衛組織與中方聯合研究報告給出的建議,下一階段病毒溯源應當在全球多國多地開展。美國作為全球頭號“抗疫失敗國”以及“病毒來源嫌疑國”,理應成為下一階段溯源國際調查的重點。然而,美方不僅不配合,反而倒打一耙污衊中國,企圖“甩鍋”推責、洗白自身。這一卑劣的政治操弄激起全球公憤。近來,80多個國家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發表聲明或照會,反對把溯源問題政治化,要求維護第一階段溯源結論。這代表了國際共識。

  大量事實證明,阻撓病毒溯源國際調查的恰恰是美國。

  在美方施壓下,世衛組織秘書處不久前公佈的第二階段病毒溯源計劃喪失科學和合作精神,充斥著被政治化的味道。此外,很多仗義執言的科學家紛紛遭到美方打壓。比如,美國生態健康聯盟主席彼得•達扎克作為世衛組織專家今年來華開展溯源研究。結果,他因為替中國説了公道話而被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斷供了研究資金。

  日前,中方向世衛組織遞交了《關於德特裏克堡(美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的疑點》和《關於北卡羅來納大學巴裏克團隊開展冠狀病毒研究情況》兩份非文件,以及超過2500萬網民聯署的要求調查德堡基地的公開信。然而,美方至今對自身疫情疑點諱莫如深,對全球網民的合理訴求置若罔聞,向國際社會緊閉科學溯源的大門。這不是阻撓病毒溯源國際調查又是什麼?

  相比之下,中方始終支持科學溯源,並致力於為國際抗疫合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以疫苗為例,中方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6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總量超8億劑。同時,中方還與埃及、阿聯酋等10多個發展中國家開展技術轉讓和合作生産,有力促進疫苗的可及性與可負擔性。

  反觀美方,不但囤積大量新冠疫苗,還限制疫苗原材料出口,毫無人道主義精神。根據美國疾控中心1日發佈的最新數據,今年3月1日以來美國浪費了至少1510萬劑新冠疫苗。英國華威大學研究傳染病防治公平問題的副教授莎麗法·塞卡拉拉指出,不少非洲國家只有不到5%的人口接種新冠疫苗,而美國卻白白浪費這麼多疫苗,這是一個“悲劇”。

  可以看出,不管是病毒溯源,還是抗擊疫情,美國都不負責、不合作,這暴露出美式霸權的極度自私與冷酷。美方一些人不要高估自己的造謠能力而低估世人的判斷能力,他們對中國的栽贓抹黑,只會讓世界看清:美國才是病毒溯源與全球抗疫的最大阻礙。美國政客必須正視國際社會的合理訴求,儘快回歸科學溯源正軌,積極配合國際調查,給全世界人民一個交代。(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