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式“雙標”反恐害人害己
2021-09-08 20:04: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在“9·11”恐襲事件20週年前夕,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以失敗告終。而就在美國倉促撤軍的收尾階段,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分支機構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接連製造爆炸事件,造成包括13名美軍士兵在內的上百人死亡。

  一場耗時20年、耗資2萬多億美元、導致2萬多名美軍傷亡的所謂“反恐戰爭”,為何以如此大潰敗方式收場?全世界都在反思。

  2001年10月,美國以“打擊恐怖主義”為名出兵阿富汗。當時,國際社會出於反恐的共同訴求,普遍對美國給予同情與聲援。儘管美方在2011年擊斃了“基地”組織領導人本·拉登,但反恐形勢並未得到根本性改觀。過去10年間,西方主要國家相繼遭遇多起嚴重恐襲事件,全球範圍的恐怖主義活動愈演愈烈。

  歷經20年,美式反恐政策為何失敗?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其中一個關鍵原因是美國在反恐問題上完全從自身利益出發,無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利益訴求,在判定恐怖主義和恐怖行為時實行不同的評判標準。這樣的反恐“雙標”助長了恐怖主義的滋生蔓延。

  事實上,在出兵阿富汗、伊拉克等國伊始,美國政客們就進行過精心的“利益算計”,試圖將反恐與推動霸權主義甚至顛覆他國政權的目標緊緊綁定。這種夾雜私貨的所謂反恐,實質上加劇了有關地區和國家的衝突與動蕩,導致數百萬無辜民眾傷亡,大量難民流離失所,而恐襲活動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曾有外媒披露,多年來,美國為實現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目標,與敘利亞、伊拉克當地活躍的恐怖組織保持“合作關係”,向其提供物資和軍事援助。人們不禁要問,美國究竟是在反恐,還是在親手澆灌“罪惡之花”?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傑弗裏·薩克斯曾指出,西方尤其是美國對“伊斯蘭國”迅速壯大負有重大責任,“伊斯蘭國”的出現標誌著美國反恐政策的失敗。

  除此之外,美國另一個危險做法是:打著“反恐”旗號,卻以意識形態和冷戰思維劃分反恐陣營,玩弄“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雙重標準,以維護美式霸權。這不啻是給恐怖分子撐腰打氣,對全球反恐合作造成巨大破壞。

  近年來,隨著美國加大對中國的戰略遏制,反恐淪為美國進行大國競爭的政治工具。美國政客對暴恐分子曾經在中國濫殺無辜的罪行視而不見,反而打著“人權”“宗教”等幌子,惡毒抹黑中國政府在新疆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合理措施。美國不但宣佈撤銷了對“東伊運”的恐怖組織定性,還炮製所謂相關法案對中國實施制裁。這些基於政治私利的“雙標”反恐,嚴重動搖了各國合作反恐的信任基礎,對美國自身反恐而言也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恐怖主義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美國經歷過“9·11”恐襲事件,本應對恐怖主義之害有切膚之痛,也更應明白,各國增進互信、凝聚共識,才是打擊恐怖主義的正路。當前,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嚴峻挑戰,美國必須摒棄反恐“雙標”、過河拆橋的錯誤做法,否則只會吞下更多反噬惡果,害人又害己!(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