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秋節前夕探訪曼谷唐人街老字號餅店
2021-09-12 02:12: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秋節前夕探訪曼谷唐人街老字號餅店_fororder_1

曼谷唐人街老字號餅店裏滿滿的懷舊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敏):中秋節是全球華人的傳統節日,泰國是華人佔比非常高的國家,中秋節文化和習俗傳承至今。泰國華人如何過中秋節?泰國人喜歡吃什麼口味的月餅?

  走進這家位於曼谷唐人街的老字號餅店,感覺時間似乎在這裡靜止了。這家店不僅制餅方法,連包裝盒的設計都是祖輩傳下來的,這樣古色古香的傳統紙質包裝盒,現在已經很少看到了。據當地華人朋友介紹,這是泰國最有名的潮汕餅店,有80多年曆史,已經傳到了家族第五代,逢年過節、婚喪嫁娶,當地華人家庭都喜歡到這裡置辦糕點。“我們是泰國華裔,中秋節會在家裏祭祖,一般會買10塊月餅,今年買的比往年少了一些,疫情下經濟不太好,但家裏還是會舉辦儀式,從小長輩們就教導我們要祭拜祖先。以前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前擺供桌祭拜月神,但是到了我們這一代就只在家裏辦儀式了。”

  除了餡料的配方會根據人們口味的改變進行適當調整以外,這家餅店一切都遵循傳統,店老闆盛猜告訴我們,中秋節期間賣得最好的是榴蓮餡兒月餅,也是泰國人最喜愛的口味。除了榴蓮餡兒月餅,五仁、綠豆沙、棗泥和蓮蓉月餅,也非常受歡迎。“中秋節期間我們店裏最暢銷的就是榴蓮餡兒月餅,純榴蓮肉做的餡兒,沒有任何其他添加劑,中間是一整個兒鹹蛋黃,這是賣得最好的月餅,是泰國人最喜歡的月餅口味,特別香,榴蓮産自泰國南部,我們店的售價是100泰銖(約20元人民幣)一塊,從來沒漲過價,因為我們的定價要照顧到各個層次的消費者。”

  泰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反復了好幾輪,目前依然比較嚴重,反反復復的管控措施對商業活動的影響很大,餅店的生意比疫情前清淡了很多,但是店老闆告訴我們,哪怕再困難月餅也沒有漲價,因為中秋節家家戶戶都要有過節的氣氛,月餅不能少,疫情期間大家都不容易,收入也減少了,如果這個時候漲價,肯定有些人就不買了,過節就會少了很多儀式感。為了彌補疫情對銷售造成的影響,餅店開通了社交媒體賬號,加大了網絡促銷力度。

  店老闆盛猜:“我們2-3年以前就開始通過網絡銷售了,但認真做在線銷售是去年底,那時泰國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暴發,線上顧客主要是年輕人和中年人,年紀大的老顧客依然喜歡到店裏來購買,但是疫情期間的銷售量還是減少了很多,今年中秋節也不能確定月餅賣得好不好。今年店裏從9月初就開始推出新口味的月餅,受到了年輕顧客的歡迎。”

  店老闆盛猜説,中秋節是所有華人的重要節日,即便是在疫情期間,也希望大家都能吃著月餅快快樂樂地過節。“希望大家一起抗擊疫情渡過難關,盼望疫情儘快過去,經濟得到恢復,為所有的人加油鼓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