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1中國—東盟電力合作與發展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
2021-09-13 10:07: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寧

2021中國—東盟電力合作與發展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_fororder_04

  9月10日至11日,2021中國—東盟電力合作與發展論壇(以下簡稱論壇)在廣西南寧市舉行。

  作為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重要專業活動之一,論壇已成功舉辦9屆,今年首次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和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共同主辦,並與電力行業國際合作會議深度結合。本屆論壇聚焦新形勢下低碳轉型,推動區域能源合作,議題涵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低碳轉型發展、中國電力碳中和有關研究、電力行業國際合作年度發展報告等。  

2021中國—東盟電力合作與發展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_fororder_01

自治區副主席李彬致辭(9月10日攝)

  李彬:廣西積極推進與東盟國家及地區的電力合作,與越南、老撾、緬甸、印度尼西亞、柬埔寨等國家的水電、火電等項目合作持續深入,為促進中國與東盟電力合作發揮了橋梁作用。

  李彬:廣西是中國重要的水電和新能源基地。近年來,廣西電力事業不斷發展壯大,電力清潔低碳轉型成效顯著。2020年,廣西全社會用電量為2029億千瓦時,“十三五”期間累計增長695億千瓦時,年均增速8.7%。截至2020年底,電力裝機容量達5178萬千瓦、年發電量達1938.6億千瓦時,分別比2015年增長50%和47%,其中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佔比達58.7%、非化石能源發電量佔比達48.8%。

  李彬:當今世界,全球正在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加速興起,能源體系正向低碳化、智慧化、多元化、多極化方向加速轉型推進。中國正著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和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十四五”期間,廣西規劃新增投産新能源裝機規模不低於2800萬千瓦,預計2025年廣西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30%。 

2021中國—東盟電力合作與發展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_fororder_02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黨委書記、常務副理事長楊昆致辭(9月10日攝)

  楊昆:近一年多來疫情給中國與東盟能源電力合作帶來不小的挑戰,特別是對人員和物資的往來産生了巨大的影響。但中國與東盟國家在電力項目上的合作依然保持著良好的增長態勢。2020年,中國主要電力企業對外實際發生投資的項目共32個,投資總金額78.5億美元,其中東盟國家有15個,金額18.95億美元;中國主要電力企業年度新簽工程承包合同131個,合同金額271.7億美元,其中東盟國家新簽約64個,金額65.7億美元。2020年,中國電力企業在東盟國家的投資金額和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金額分別同比增長24.7%和35.4%。

  楊昆:綠色低碳轉型將逐步成為中國與東盟能源電力合作的主旋律。建議參與東盟能源電力合作的各方加大綠色低碳電力設施建設的投入力度,通過項目促進當地電力産業對生態環境的友好性,推動構建“綠色融資”賦能“綠色電力”的合作新模式,在東盟區域內共同打造綠色“一帶一路”合作新亮點。  

2021中國—東盟電力合作與發展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_fororder_03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致辭(9月10日攝)

  章建華:新形勢下,中國願在以下幾個方面與東盟展開通力合作。

  一是提升戰略互信力度,深入對接電力政策和發展規劃。中方願同東盟一道,在《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指導下,積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電力務實合作,盡己所能幫助東盟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交流分享推動電力綠色低碳發展、電力體制改革和電力跨區域輸送與貿易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積極協助東盟國家開展電力發展規劃研究。

  二是提升項目合作力度,積極開展電力項目合作建設。中方願同東盟一道,落實《中國—東盟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依託陸海新通道建設,積極拓展風電、太陽能發電、水電和抽水蓄能等清潔能源項目合作深度和廣度,進一步加強電力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三是提升科技創新力度,加快推動電力技術、標準和體系研究合作。中方願同東盟一道,加強電力綠色低碳發展、新能源開發、高壓輸電和電力裝備製造等方面的研發合作和技術交流,加強電力標準研究制定與互認互通,推動各方電力融合創新發展,使電力發展惠及更多人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