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城市“打工人”到鄉村“新農人”
2021-09-16 10:04:04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從城市“打工人”到鄉村“新農人”

  在天津市寶坻區黃莊鎮小辛碼頭村,李超(左)為客人點單(9月2日攝)。

  晨曦初現的潮白河畔,李超接過打漁人一夜的漁獲物,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李超是一名“90後”,在天津市寶坻區黃莊鎮小辛碼頭村經營一家農家院,“小魚小蝦貼餅子”是他家的招牌菜,前來嘗鮮的遊客絡繹不絕。

  小辛碼頭村緊鄰潮白河。過去,這裡的村民靠打漁、種地為生,收入不高,不少年輕人都涌向城裏務工。李超也不例外,2008年,他走出家鄉,成了一名“打工人”。

  從餐廳服務員到廚師,從流水線工人到保安再到銷售員……多年間他嘗試了各種工作,始終漂泊不定。2013年,回鄉結婚的李超驚喜地發現,小村莊已經煥然一新。

  清水綠岸,稻田如畫。大紅燈籠點綴著一排排青磚灰瓦的農家院。水稻文化園、了凡廣場、漕運遺址公園等景點相繼落成,鄉風文化成了小辛碼頭村發展旅遊的“金字招牌”。

  家鄉的振興讓李超萌生了返鄉創業的想法。他拿著前些年打工攢下的錢,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幹起了農家院,很快就賺到了“第一桶金”。嘗到甜頭後,2017年,李超第一個在村裏進行農家院升級改造,“環境更好了,遊客也越來越多,旺季的時候,房間根本訂不上。”李超説。

  日子越來越紅火,李超還當上了村委委員。他慶倖當年的選擇,也更加感恩國家的好政策,“我富了還不夠,我想作為村委委員,帶著更多的村民一起幹,讓更多人的日子紅火起來”。

  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