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可悲!背後捅刀子的美國保不準也會賣了英澳
2021-09-17 15:36: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對於法國而言,9月17日本打算與美國共同慶祝切薩皮克灣海戰240週年。但此前一天,美英澳三國突然宣佈成立印太安全聯盟,並簽署旨在對抗中國的核潛艇技術分享和製造協議。這導致法國與澳大利亞簽訂的鉅額潛艇合同泡湯。怒火中燒之下,法國取消了原定的慶祝活動。

  果然,美國出賣起盟友絲毫不會猶豫。有網友形容説,美國“選擇了金錢而非朋友,戰爭而非和平”。法國總統馬克龍扎心地表示“背後被捅了一刀”。而實際上,法國有多扎心,英澳就該有多警惕——因為美國歷來有背棄盟友追求私利的傳統。

  比如240年前的切薩皮克灣海戰是美國獨立戰爭中的關鍵戰役,當時法軍切斷英軍的海上補給線,才令後者最終向美法聯軍投降,並給美國帶來了獨立。但如今,美國背叛起法國這樣的資深盟友考慮不超三秒鐘。難怪法國駐聯合國前大使傑拉德·阿勞諷刺説,美英的舉動提醒世界 “國際關係的叢林法則”。

  法國的憤怒,不過是在美國對盟友背信棄義的黑歷史上再添一筆。從多年來對歐洲政要進行大規模竊聽,到新冠疫情發生後攔截歐洲抗疫物資,再到從阿富汗撤軍時對盟友不管不顧,到處拉幫結派的美國實際令盟友吃盡苦頭。在霸道的“美國優先”思維作祟下,美國將盟友當成謀取政治私利的工具,這導致美國打造的盟友體系越來越疏鬆。

  此次在“五眼聯盟”之內,美國拉著英澳兩國要打造一個反華“鐵三角”,但實際上它們之間的利益分歧不少。以經貿為例,美國波音公司與法國空客公司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一直爭奪飛機製造市場。美國政府為支持本國企業,向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國家實施了超過17年的懲罰性關稅。直到今年6月雙方才在某些商品上達成“暫緩5年懲罰性關稅”的安排。而就在當月,美方又宣佈將向包括英國在內的6個國家總價值約21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的報復性關稅,以作為它們對美國科技公司收取數字服務稅的回應。英國國際關係分析師湯姆·福迪曾感嘆説,“歐洲的真正威脅來自華盛頓”。

  至於美澳之間同樣有利益之爭。去年6月,美國趁澳大利亞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搶奪澳對華出口訂單,令澳方苦不堪言。澳大利亞前外交官托尼·凱文指出,澳政府對華政策將使澳大利亞失去曾經穩定的市場,而美歐出口商將趁機填補空缺,同時他們還會用甜言蜜語對澳方表示支持和同情。澳大利亞對話網近日發表文章評論道,美國一直在做傷害澳方的事,推動與美國經濟同盟對抗中國將是個“錯誤”。

  英澳兩國需要思考的是,對於美國這樣再三背信棄義的盟友,值不值得搭上本國利益為其火中取栗。美國作為核武器國家,夥同英國對澳大利亞這樣的無核武器國家發展軍用核技術公然扶持,這是赤裸裸的核擴散行為,無疑會對朝鮮半島核問題和伊朗核問題等熱點問題的解決造成嚴重負面影響,危害國際和平與安全。

  對於美英澳冒天下之大不韙的行徑,國際社會必須要採取行動加以制止。而屆時,美國保不準也會賣了英澳。有美國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歐洲理事會前主席圖斯克這句警示已被無數事實證明,英澳兩國若是忘記,必會落個可悲下場。(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