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阿富汗問題聯合峰會
2021-09-17 20:07: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下午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阿富汗問題聯合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阿富汗問題聯合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習近平指出,近期,阿富汗局勢發生根本性變化,對國際形勢、地區格局和安全穩定産生重要影響。目前,阿富汗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儘快恢復正常秩序,實現局勢軟著陸,是全體阿富汗人民的緊急要務,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也需要密切關注。上海合作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都是阿富汗近鄰,大家是命運共同體,也是安全共同體。關鍵時刻應該共同發揮作用,共同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一國的事情由本國人民做主,國際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著辦。我們要在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前提下,協助貫徹“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基本原則,讓阿富汗各族人民自主掌握國家前途命運。上海合作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要發揮好兩組織成員國獨特優勢和各自影響,堅持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的大方向,推動阿富汗止亂回穩,走上和平重建道路,最終實現本地區普遍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持久安全。

  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阿富汗問題聯合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習近平提出3點意見建議。

  第一,推動阿富汗局勢儘快平穩過渡。支持阿富汗國內各方通過對話協商早日達成包容性政治安排。要繼續關注阿富汗境內恐怖組織動向,敦促阿富汗有關方面開展堅決打擊,採用標本兼治方法予以徹底根除,防止踞守阿富汗的恐怖勢力為禍四方。

  第二,同阿富汗開展接觸對話。從理性務實角度出發,同阿富汗各方展開互動,引導推動阿富汗新的政權架構更加開放包容,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同世界各國特別是周邊鄰國友好相處。

  第三,幫助阿富汗人民渡過難關。要及時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義和抗疫支持,幫助阿富汗人民紓憂解困。中方已宣佈儘快發運一批緊急援助物資,並將持續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幫助。作為阿富汗困難局面的始作俑者,某些國家更應該吸取既往教訓,對阿富汗未來發展承擔應盡責任。

  習近平最後強調,中方願同各方加強溝通協調、攜手努力,支持阿富汗人民走向光明未來,維護本地區持久和平和安寧。

  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主持峰會,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亞美尼亞總理帕什尼揚、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伊朗總統萊希與會。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以視頻方式出席峰會。

  丁薛祥、楊潔篪、何立峰等參加峰會。

  王毅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在塔吉克斯坦現場與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