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秋假期:機票價格低 出遊半徑短
2021-09-18 08:53:16來源:人民政協報編輯:范琪妍

  中秋小長假即將來臨,遊客出遊意願高漲。近日,根據各大在線旅遊平臺數據顯示,在中秋小長假裏,遊客平均出行半徑與端午持平,2—3天的短途周邊遊仍是中秋出行市場主流。

  中秋機票價格歷年最低

  今年中秋的機票均價在600元左右。日前,記者在攜程平臺上查詢發現,9月19日中秋假首日,長沙—北京的機票價格最低為390元起,一般價格在400—500多元,而高鐵二等座票價則為649元。在長沙—三亞的機票價格裏,9月19日是380元起,在接下來的兩天裏最低機票價格不升反而有小幅下降。

  去哪兒平臺數據也顯示,目前通過平臺預訂的機票支付均價僅為600元,堪稱歷年中秋最低,不少航線機票價格比高鐵還要便宜。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分析,疫情的不確定性讓遊客的旅行制定週期更為靈活,部分遊客的訂票時間推遲至出發日的前幾天,不少往年熱門線路仍有餘票。蘭翔表示,中秋假期通常不是飛機出行的旺季,票價是全年假期中的低點,可以選擇錯峰出行。

  多地恢復跨省遊

  8月19日,海南跨省團隊遊及“機票+酒店”業務正式恢復。8月22日起四川恢復跨省團隊遊及“酒店+機票”業務。隨著疫情防控逐步穩定,近日,上海、湖北、河南、浙江、湖南、廣東、四川、山東、內蒙古等多個省市宣佈有序啟動跨省團隊遊。攜程平臺上跟團遊、自由行、定制遊等機酒打包産品的預訂量平穩上升。

  攜程研究院行業分析師方澤茜表示,國內旅遊市場在8月中下旬已經出現復蘇跡象。通過監測近期長線旅遊訂單數據發現,在跨省遊開放的省市,短期內旅遊産品預訂量呈現持續、顯著增長趨勢。依照當前的復蘇趨勢,中秋節有望再次迎來跨省遊復蘇的新拐點,到“十一”黃金週期間,跨省遊有望出現強勢增長。

  同時,多家旅行平臺、旅行社積極響應文化和旅遊部近日頒發的《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在中秋之際積極推廣私家團、精緻小團等小規模團隊遊産品。科學合理安排團隊旅遊線路、規模和出遊時間,避免遊客聚集。攜程數據顯示,9月6日預訂中秋節私家團訂單量比8月20日增長550%,貴陽、呼倫貝爾、成都、三亞、烏魯木齊、九寨溝、呼和浩特、西寧、恩施、黃山中秋節私家團預訂量最高。

  賞月文化帶動夜遊市場

  近年來,夜間旅遊市場興起,各地的夜間旅遊消費市場供給也呈現多元化、品質化趨勢。

  賞月作為中秋佳節的傳統文化習俗,也帶動了中秋假期夜遊市場的火爆。國內眾多知名景區在中秋期間推出夜遊活動。杭州西湖將在中秋假期舉辦拜月系列活動,33艘月亮船連續3晚點亮西湖夜色;武漢黃鶴樓在中秋節前將恢復夜間演出;嘉興烏鎮將舉行中秋保留節目——鬥香祭月;北京八達嶺長城也將被點亮……同程旅行數據顯示,中秋小長假期間國內各大目的地、景區的夜遊關注度均出現增長趨勢,主題公園夜場、江河夜遊、城市夜景觀光等適宜賞月的夜間旅遊項目更受青睞。上海迪士尼樂園夜場、南京夫子廟夜市、重慶兩江夜遊、蘇州網師園夜遊和秦淮河畫舫是今年中秋小長假期間的熱門夜遊項目。馬蜂窩旅遊數據顯示,近一週,“賞月”的搜索熱度漲幅高達354%,與之相關的“露營”搜索熱度也有150%的增長。

  受北京環球影城熱度影響,大型主題樂園成為中秋假期旅遊熱點。綜合多家在線旅遊平臺數據,最受歡迎的十大中秋景區為北京環球度假區、廣東長隆旅遊度假區、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北京故宮、上海海昌海洋公園、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北京古北水鎮、河南雲臺山風景名勝區、浙江普陀山風景區、安徽黃山風景區。

  高品質賞秋主題酒店受歡迎

  中秋佳節主打團圓,利用小長假舉家周邊遊成為很多遊客的選擇。許多遊客選擇在主題酒店賞秋度假。欣賞秋景、帶娃出遊、電競遊戲等需求將成為遊客中秋出行預訂酒店的主要考量因素。不少家庭暑期無法出遊,於是計劃在這個中秋假期出門“遛娃”。攜程數據顯示,距離賞秋景點越近的酒店搜索熱度越靠前。其中,該類酒店的親子房、影音房等房型搜索熱度同比2019年上漲125%。

  除了可賞秋的酒店,不少遊客對高品質酒店的偏好較強,途牛酒店業務相關負責人介紹,從暑期後半程開始,中秋等假期熱門景點周邊的酒店搜索量就保持持續增長趨勢,更有部分遊客提前兩個月就訂好了酒店。“就目前的預訂情況來看,中秋國慶假期期間,高星酒店的吸引力和遊客購買力普遍超過經濟型酒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