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直擊俄國家杜馬選舉:站內投票有序進行 外部干涉黑雲詭譎
2021-09-18 10:50:13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殷亮

第八屆俄羅斯國家杜馬選舉開始投票

  9月17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一名女子經過一處投票點。 新華社記者 白雪騏 攝

  中新社莫斯科9月17日電 題:直擊俄國家杜馬選舉:站內投票有序進行 外部干涉黑雲詭譎

  中新社記者王修君

  俄羅斯第8屆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選舉以及39個地方議會和9個聯邦主體首腦選舉于17日至19日舉行。

  國家杜馬選舉無疑是此次選舉的重頭戲。至19日晚,選民們將在三天內從14個政黨推出的候選人中選出450名議員,代表自己行使政治權力。

  當天,中新社記者來到莫斯科米秋林大街上的一處投票站。這處投票站不大,但選民登記處、選票填寫處、投票箱等要素一應俱全。由於仍然處在新冠疫情期間,投票站內還有免費口罩供人取用。

  投票人走入投票站後,工作人員首先詢問投票人的註冊地址,然後核對身份信息併發給選票。拿到選票後,投票人走入半密封的選票填寫處填寫選票,然後將選票投入電子計票箱內——為了快速統計選票,莫斯科不少投票站的傳統票箱已被更先進的電子計票箱所替代。選票只要被投入電子計票箱內,上面的內容就會被自動讀取並儲存。

  一個人完成投票的過程大約需要3至5分鐘左右。整個投票流程都有觀察員在旁監督。但當天投票人數明顯不多,半個小時只有數人前來投票。一位投票處工作人員解釋稱,可能今天是投票開始的第一天,所以到現場投票的人還不多,也有可能是更多人選擇在線投票。

  如其所説,此次選舉還允許莫斯科、庫爾斯克州、下諾夫哥羅德州、雅羅斯拉伕爾州、摩爾曼斯克州、羅斯托夫州等部分地區進行遠程電子投票。

  俄總統普京當天選擇了在線投票。這是他首次沒有在投票站投票——幾日前,普京因接觸新冠病毒感染者而宣佈自我隔離。截至17日下午3時,莫斯科還有超過77萬人選擇了在線投票。

  據俄中央選舉委員會消息,截至17日下午4時,此次國家杜馬選舉的全俄投票率達到了9.16%。

第八屆俄羅斯國家杜馬選舉開始投票

  9月17日,一名女子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設立於火車站內的投票點投票。 新華社發(葉甫蓋尼·西尼岑攝)

  雖然投票站內投票有序進行,但此次選舉卻被外部干涉的黑雲所籠罩。早在投票開始前,網上就流出疑似有外國機構在培訓人員破壞選舉的視頻。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説,俄羅斯已經掌握了大量美國情報機構和網絡公司干擾俄投票的證據。

  而在17日,俄中央選舉委員會稱,遠程電子投票系統遭到了大規模網絡攻擊,其中一半攻擊來自美國,還有一部分攻擊則來自荷蘭、丹麥、加拿大、德國、烏克蘭等國家。這些攻擊的目的旨在“阻止遠程投票”。

  除了遠程投票系統被攻擊外,投票産生的結果也在被攻擊之列。俄國家杜馬外國干預俄內政調查委員會主席皮斯卡列夫17日稱,美國非政府組織向被俄認定為外國代理人的“聲音”組織劃撥了資金,專門用於抹黑選舉活動並在選舉後組織大規模群眾活動來否認選舉結果。

  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保護國家主權和防止干涉俄事務臨時委員會主席克裏莫夫17日也表示,從9月20日起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的機構將試圖散播此次選舉違規的虛假信息。

  為了應對外部干涉,俄外交部此前已召見了美國駐俄大使沙利文,明確指出俄方絕不允許有干涉俄羅斯內政的行為。16日,扎哈羅娃敦促美方儘快採取措施,阻止美國互聯網企業干涉俄羅斯國內選舉。同時,她還譴責了歐洲議會干涉俄羅斯杜馬選舉,並表示這些干涉俄羅斯內政的行為只能使歐盟機構名譽掃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