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上合組織二十載 “中國主張”推動開啟發展新征程
2021-09-18 14:32: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在17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積極倡導“上海精神”,就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提出“五點建議”,並宣佈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習近平的講話將有力推動上合組織開啟發展新征程,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

  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週年。20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始終遵循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核心的“上海精神”,共促政治互信、共護安全穩定、共謀繁榮發展、共擔國際道義,成功走出一條新型區域組織的合作與發展道路。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交織,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各國發展振興方面負有更重要使命。中國作為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與最大發展中國家,將如何為上合組織發展發力備受關注。

  “走團結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擔之路”“走開放融通之路”“走互學互鑒之路”“走公平正義之路”——習近平主席為此提出“五點建議”,不僅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更展現出中國對促進地區和世界穩定與繁榮的責任擔當。烏茲別克斯坦新聞與大眾傳媒大學教授圖爾蘇納利·庫茲耶夫認為,習近平主席“五點建議”對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中國方案和行動為上合組織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抗擊新冠疫情是目前最緊迫的任務,習近平強調“推動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堅決抵制病毒溯源政治化”,宣佈“將加緊實現全年向世界提供20億劑疫苗”等舉措,再次表明中國是全球抗疫的重要貢獻者,也是在用行動促進各方“走團結合作之路”。

  共謀穩定、共促發展是上合組織的宗旨。面對阿富汗局勢發生的重大變化,習近平呼籲各成員國加強協作,推動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真正走上和平、穩定、發展的道路。這對於維護地區安全極為重要。

  當前,上合組織各國都處在發展關鍵階段。中方提出持續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倡議,宣佈力爭未來5年同本組織國家累計貿易額實現2.3萬億美元目標、向上合組織國家提供1000名扶貧培訓名額等具體舉措,必將推動上合組織進一步開放融通、民心相通,為地區及世界的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一時強弱在於力,韆鞦勝負在於理”。習近平主席在本次峰會上強調,解決國際上的事情,不能從所謂“實力地位”出發,推行霸權、霸道、霸淩,而應該“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遵循,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這將有力推動上合組織及國際社會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新聞系俄中研究中心主任葉甫蓋尼·扎伊採夫認為,上合組織堅持合作共贏,這與一些西方國家所推行的單邊政策以及將自身意識形態強加於人的政策完全不同。

  今天,上合組織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一份宣言、一系列決議,加上科技創新、糧食安全等領域的合作聲明,見證了本次上合峰會的豐碩成果。特別是中方面向未來提出的一系列新主張、新倡議、新舉措,將有力推動上合組織繼續秉持“上海精神”,沿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間正道繼續前行,為地區與世界的穩定和發展作出更多“上合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