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全媒+丨中秋假期來臨 這些防疫措施不可鬆懈
2021-09-21 13:49:22來源:新華網編輯:王魯平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徐鵬航)近日,我國再次出現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隨著中秋假期來臨,許多民眾都規劃了外出旅遊。疫情期間,假期出行需要注意什麼?景區等場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對此作出回應。

  “旅遊景區要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侯振剛表示,旅遊景區要合理控制遊客接待上限,嚴格落實門票預約制度;對容易形成遊客聚集的項目和場所,要強化衛生管理,加強客流引導,防止遊客暫態聚集;旅行社要對旅遊産品進行安全風險評估,合理控制團隊規模,做好遊客的信息採集、健康查驗、體溫監測。

  文化和旅遊部要求,各類文化和旅遊經營單位要加強對員工日常的健康監測和管理,及時掌握員工狀態、出行軌跡等情況,確保員工健康上崗。員工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要及時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堅決杜絕帶病上崗。

  對於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卓立表示,要做好消毒通風、測溫驗碼、人員防護、客座率限制、發熱人員移交和防疫宣傳等措施。

  他表示,交通運輸部將強化運輸組織保障,指導各地加強客流分析研判,優化調配運力,科學安排班次計劃,強化客運樞紐、火車站、港口碼頭、機場和旅遊景點景區等重點區域的運力投放和應急調度,強化運輸供給、提高疏運能力,減少人員聚集。

  “假期儘量減少非必要外出,取消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的出行計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雷正龍建議,如果要外出,要先了解目的地近期疫情發生的情況,以及當地防控政策,出行前準備好防護用品。同時要做好旅途中的防護,乘坐飛機、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時應注意錯時錯峰出行,按照相關防控要求保持人際距離,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

  他建議,要儘量避免前往人員集中的密集場所,提倡家庭聚餐聚會時不要超過10人,儘量減少聚餐人數,縮短聚餐時間;做好個人健康監測,出現發熱、幹咳等可疑症狀要儘快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保持正常有規律的生活,保證充足睡眠、清淡飲食,堅持適度鍛鍊身體,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