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開空頭支票的美國還想領導全球抗疫?
2021-09-23 20:05: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22日,美國總統拜登主持召開“新冠疫情全球視頻峰會”。期間,拜登多次提及美國對全球抗疫的“貢獻”,並公佈了下一步對外疫苗援助計劃。然而,對於美方召開此次會議的時機及其所描繪的“宏大目標”,輿論打了個大大的問號。

  美方為這場峰會造勢已久,將其描述為“應對疫情的最大規模國家元首峰會”。但結果,一些主要國家的領導人並未與會。這折射出一個現實——國際社會對美國領導全球抗疫的能力和動機都抱有深深的懷疑。

  作為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美國迄今已有超過4250萬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超過68萬人因此死亡。這一死亡人數已超過西班牙大流感時期的死亡人數,被美媒稱為一個“可怕的里程碑”。

  顯然,由這樣一個抗疫差等生來扮演全球抗疫領導者的角色,實在太過諷刺。更何況,疫情暴發以來,美國政客對世界輸出最多的不是貢獻,而是政治病毒。不久前,在白宮授意下,美國情報部門炮製出針對中國的所謂新冠疫情溯源報告,大搞政治操弄,嚴重破壞全球抗疫合作,遭到國際社會普遍批評。

  在此背景下,美國利用聯大會議的契機操辦這場所謂全球抗疫峰會,政治意圖不言而喻。有分析認為,白宮此舉意在修復自身抗疫不力的糟糕形象,掩飾近期在阿富汗倉促撤軍的難堪,並通過加大“疫苗外交”攻勢來開展大國競爭。俄聯邦新聞通訊社指出,拜登緊急嘗試將美國塑造成抗擊疫情的世界領導者,但它根本不能被賦予這樣的領導權。

  拜登在講話中放言,美國對外輸出的疫苗“超過其他任何國家”,並聲稱將再捐出5億劑疫苗,以推動一年後世界各國至少70%的人口接種疫苗。對此,國際社會紛紛表示質疑,認為美國是口惠而實不至。比如,由多個國際組織組成的“人民疫苗聯盟”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拜登提出的這一宏大目標不會實現,因為目前富國的捐助猶如擠牙膏。該組織呼籲世界領導人超越空洞的承諾,採取大膽行動,促進疫苗生産。

  此外,美國在國內採取的疫苗接種政策,與世界中低收入國家亟需獲取疫苗的現實形成極大反差。當前,美國正在推動為國內數百萬老年人和高風險美國人接種第三劑疫苗,但世衛組織一再懇請美國和其他富裕國家,在世界許多人還沒有接種第一劑疫苗之際暫緩這一計劃。英國《衛報》指出,拜登可能面臨著尖銳質疑:在發展中國家首次接種疫苗人數不到2%的情況下,他為什麼向美國公眾推廣接種第三劑疫苗加強針?

  美方此次還聲稱,世界需要意識到戰勝疫情的緊迫性,需要團結合作戰勝疫情。人們不禁要問:美方做到言行一致了嗎?開空頭支票的美國還想領導全球抗疫?美國政客必須停止將疫情問題政治化的錯誤做法,切實做好本國疫情防控,別再給全世界拖後腿、添堵生亂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