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夯實糧食生産能力基礎 端牢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
2021-09-23 21:43: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天(9月23日)是秋分,我國迎來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昨天,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戰線上的同志們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他指出,今年以來,我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澇自然災害等困難,糧食和農業生産喜獲豐收,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幸福安康,對開新局、應變局、穩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

  眼下,我國糧食主産區秋糧正陸續成熟,今年,國家全面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糧食生産能力基礎進一步夯實。

  又是一年豐收時節,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總體看,除個別地區受災外,全國大部分地區秋糧作物長勢好于上年,好于常年。目前,全國秋糧已收穫近16%,進度與上年相當,秋糧大面積開鐮預計還有十天左右時間。

  即將展開的秋收畫卷呈現出兩大亮點:一是品種優質率持續提升,另一大亮點是耕地産能穩步增強。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要害在種子和耕地。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指出,保證糧食安全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從培育好種子做起,加強良種技術攻關,靠中國種子來保障中國糧食安全。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今年,國家啟動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的農業種質資源普查,將用三年時間摸清農業種質資源家底。就在這些天,新的國家種質資源庫建設進入收尾階段,建成運行後,國家種質資源儲備能力將由40萬份增加到150萬份。

  今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種業振興行動方案》,國家全面實施種業振興行動,通過夯實種質資源基礎等舉措,推進民族種業振興,保障種源自主可控。

  民族種業在振興,耕地保護和建設也加快推進。

  為了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今年,國家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在吉林梨樹,80%的玉米地如今都採用了黑土地保護性耕作,培肥了地力,增加了産量。“十四五”期間,我國將完成1億畝黑土地保護利用任務,黑土耕地品質明顯提升,土壤有機質含量平均提高10%以上。

  為了真正實現旱澇保收、高産穩産,今年,國家繼續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工程,“十四五”期間將建成10.75億畝集中連片高標準農田。在山東煙臺,儘管今年部分地塊遭遇了春旱、夏伏旱,但高標準農田裏的糧食産量並沒受到影響。

  不僅要吃得飽,還要吃得好。“十四五”期間,國家還將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依託示範市縣、特色園區等載體,培育一批産業基地和産業集群,構建糧食産業集聚發展格局。

  夯實糧食生産能力基礎,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央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夏糧、早稻、秋糧三季糧食捷報頻傳,全年糧食有望實現連續18年豐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