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收穫,在希望的田野上——寫在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
2021-09-23 22:36:4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收穫,在希望的田野上——寫在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

  新華社記者

  “今年以來,我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澇自然災害等困難,糧食和農業生産喜獲豐收,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幸福安康,對開新局、應變局、穩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戰線上的同志們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

  在這個致敬辛勤的節日,放眼中華大地,處處是動人色彩——金黃的稻田,碧綠的菜地,多彩的果園,蔚藍的海濱,潔白的羊群……赤橙黃綠青藍紫,到處涌動著喜悅與希望。

  這是天道酬勤的碩果,這是致敬耕耘的禮讚,這是億萬農民汗水描繪的畫卷,這是古老農耕文明煥發的小康新顏。

  奮鬥印記,在五穀豐登裏

  陽光下的三江平原,一片金黃、稻菽飄香。一場與時間賽跑、“搶糧”奪豐收的戰役已經打響。

  在黑龍江七星農場第六管理區趙慶軍的水稻田,三輛割曬機正在作業。趙慶軍今年種了400多畝水稻,抓住晴好天氣搶收、割曬後再脫粒歸倉,既不用擔心後期倒伏,還能減少收割損耗。

  千里之外的蘭西縣,密密層層的玉米快成熟了。今年光照足、雨水多,成熟期提前了。蘭河鄉瑞豐玉米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杜亞東,歡喜溢於言表:“這幾年通過秸稈還田、保護性耕作,黑土地有機質含量有所增加,預計今年畝産能上1600斤至1800斤。”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金秋時節,大江南北處處是豐收的味道。

  江西石城縣高田鎮新坪村,一壟壟梯田上金黃的稻穗散發著清香。這段時間,為了確保稻田不被野獸“造訪”,村民陳明春每天深夜都要拿著手電、帶著播放鞭炮聲音的小喇叭去田裏巡視三四次。

  “今年我和老伴種的20多畝水稻收成不錯。縣裏為鼓勵種稻,每畝雙季稻有300元補貼,而且還給買了保險,如果有病蟲害或野豬破壞、旱澇災害等,每畝最高補償400元,我們心裏踏實多了。”陳明春説。

  “十四五”開局之年,五穀豐登來之不易。産糧大省河南部分地區遭遇極端洪澇,秋糧生産牽動人心;疫情和氣象災害等加劇國際糧食市場波動,中國飯碗能否端得穩,直接關係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是否穩固。

  今年我國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各地層層壓實責任,秋糧面積有所增加,特別是高産作物玉米麵積增加較多。在關鍵農時,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逐個區域、品種和環節加強防災減災部署。河南秋糧受災面積1100萬畝,截至9月中旬,絕收的525萬畝地塊約半數已完成改種補種。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由於農資等價格上漲,中央財政安排200億元左右資金,對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發放補貼。今年國家還擴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範圍。同時,特別注重機收環節減損,確保顆粒歸倉。

  從生産、加工、流通到人們的餐桌,每一個環節的用心,都是對收穫的珍視,是對“粒粒皆辛苦”的敬意。

  糧穩天下安。今年夏糧和早稻實現增産,秋糧豐收在望,為大國糧倉增添了底氣,確保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也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堅實支撐。

  增收喜悅,在共同逐夢的汗水裏

  這幾天,大連高新區龍王塘漁港特別忙。拂面的海風中,卸貨的漁船、穿梭的船工、採購的車輛熙熙攘攘。帶魚、鲅魚、鯧魚、魷魚、鮮蝦等品種豐富,不少市民特意趕來挑選剛下船的海鮮。

  “9月2日,也就是今年伏季休漁期結束第二天,每個人臉上都帶著笑。我維持秩序,嗓子都喊啞了也高興!”龍王塘漁港負責人張榮斌説,今年禁漁措施落實得好,開漁之後不少漁船的收穫比往年翻番了。

  漁船經營者王聖銘高興地説,今年漁獲物品種多了,量也大了。“過去漁船出海,三四天回來一趟;今年收穫好,一兩天就回來了。”

  風物長宜放眼量。在生態和經濟協調發展中實現穩定增收,在品質、品牌、市場方面做足文章實現高品質發展,使這個豐收季節增添了新色彩。

  網絡上,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金秋消費季活動漸入佳境。鑫果伴天貓旗艦店店主、“80後”劉剛玉今年與聚划算合作,參加長江流域特色農産品推廣,主推四川蒲江特産紅心獼猴桃。去年他銷售了500萬斤紅心獼猴桃,帶動蒲江西來鎮福田村村民戶均增收超千元。

  “和以前從事互聯網行業相比,最明顯的是沒有週末了。如果我不在店裏,就在去地裏、去倉庫的路上。雖然辛苦,但我們推動標準化種植、適時採摘、分級採購,帶動鄉親們種好果子,實現優質優價,更有成就感!”他高興地説。

  豐收之年,更盼增收。不少村民感慨,如今大家不僅富了口袋,更富了腦袋——圍繞市場需求,發展全産業鏈,用好手機新農具、直播新農活。觀念的改變,帶來更加深遠的變化。上半年,我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24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4.1%,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3.4個百分點。

  “讓荒山野嶺熱鬧起來,讓群眾腰包鼓起來。”這是貴州省石阡縣本莊鎮岩門村的“90後”青年鄢太坤的心願。看到村裏的老人孩子越來越多、沒人照顧,他毅然辭掉建築施工工作,返鄉帶動村民發展林下烏骨雞養殖。如今他所在的養殖專業合作社穩定發展,吸收了10多戶脫貧戶入股,鄉親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昔日蕭條安靜的山村,如今其樂融融。

  天地之間,山鄉巨變;百年時光,換了人間。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從吃飽肚子、擺脫貧困,到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農村大地一派新氣象。一張張幸福洋溢的笑臉,讓人們更加堅信:在新起點上接續奮鬥,更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

  民富年豐,在新征程的祝願裏

  當人們歡慶豐年的時候,一些人正在路上,為明天播種希望。

  “為了普查

  你們願意翻山越嶺

  你們願意走村串戶

  你們願意披星戴月

  ……

  被你們的踏實和努力感動

  謝謝你們可以成為我的隊友”

  ——這是青海大學農林科學院蔣禮玲近日發在朋友圈裏的話,配圖是隊友們在青海海拔四五千米的大山中尋訪農戶、收集種子的照片。一張張年輕的臉龐,與淳樸的農牧民在一起,成為山野間最動人的風景。

  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的一個普通片段,卻是我國實現種源自主的基礎。

  有種子,就有希望;有信心,就有力量。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進入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三農”工作重心已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讓廣大農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前幾天剛下過雨,內蒙古通遼市小街基鎮的空氣格外清新。在年近花甲的杜永濱眼裏,這個秋天最美的風景,莫過於旺長著的羊草,還有被餵養得毛色油亮的牛和大鵝。

  一個偶然的機會,在中科院研究人員鼓勵下,他在這裡承包了3000多畝地,在鹽鹼地和沙地上種起羊草。雖然第一年投入成本比較高,需要兩三年才能見效益,但他有信心:一次投入後能穩定收益二三十年。

  今年是播下草種的第三年,僅賣草種就收入250多萬元,打下的600多噸乾草在大城市的馬場、牛場供不應求,自家的牛和鵝飼料錢也省了。眼見羊草長得好,已經有不少村民跟著種。

  “明年夏秋季節,我們這兒會更綠更漂亮,大家的生活也一定更好。”杜永濱笑著説。藍天白雲下,碧綠的草場圍繞著村莊,更顯遼闊與寧靜。

  沉甸甸的豐收,寫在大地上,映在鄉親們心裏。那是一種不斷豐盈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農村以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通過建設美麗鄉村,修上了水泥道,種了果樹,通了公交車、到縣裏就是十多分鐘,各家門口還有了垃圾桶……現在我們農村挺好,唯一的問題就是取暖,如果能改成電取暖,不用生鍋爐,就更好了。”黑龍江省樺川縣雙興村村民李玉成質樸的話語,説出了千千萬萬村莊的變化,也道出了鄉親們對未來的期盼。

  鄉村是我們共同的山水家園、心中的田園。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之年。“兩個一百年”在這裡交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踏上新征程。人們同心協力,用科技的力量描繪新的畫卷,綿亙千年的農耕文化煥發出新的活力。今天,在中國農民豐收節裏,人們寄託最悠長的牽念,也向遼闊未來獻上祝願。

  秋分當日,今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的主場活動之一在浙江嘉興舉行。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地,浙江是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而嘉興是紅船起航地。“革命聲傳畫舫中,誕生共黨慶工農”。這個豐收節,對於所有中國人有著特殊的意義。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在希望的田野上心懷“國之大者”,在新起點上秉承初心,不懈奮鬥,鄉親們的日子一定越來越紅火。五穀豐登,六畜興旺,鄉村的豐收,必將是民族的豐收!(記者于文靜、胡璐、王立彬、王建、蔡擁軍、陳春園、周楠、劉陽、俞菀)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