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法國外長:拜登的做法就像不發推文的特朗普
2021-09-24 09:40:00來源:科技日報編輯:唐薇

  科技日報 駐法國記者 李宏策

法國外長:拜登的做法就像不發推文的特朗普

  在歐盟視頻峰會上與會領導人再次強調歐洲加強戰略自主能力和自身承擔更多防務責任的重要性。圖為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共同出席歐盟領導人視頻峰會第二日會議(資料圖片)。 新華社發(歐盟供圖)

  

  美、英、澳日前宣佈建立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美英將向澳提供核潛艇,導致法澳2016年簽署的潛艇採購“世紀合同”一朝作廢。

  法國隨即于9月17日做出罕見決定,召回駐美大使和駐澳大使。18日,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接受法國電視2台採訪,強烈譴責美、澳“嚴重失信”。

  召回大使 史無前例

  勒德里昂在採訪中多次提到“嚴重”一詞,他將當前法國與三個盟友間的爭端定性為“嚴重危機”,稱該事件在法澳和法美盟友之間造成“嚴重失信”,並以此解釋召回駐兩國大使的合理性。

  勒德里昂表示,法國已經召回大使以了解事態,並向前夥伴表明強烈不滿。這(召回大使)在法美關係史上是第一次,是嚴重的政治行為,表明國家之間危機的嚴重性,非常具有象徵性。在真正的聯盟之間,有彼此交流,互相尊重。但事實並非如此。

  法國外長形容此次“異常嚴重”的事件中“有謊言,有口是心非,有嚴重的信任背離,還有蔑視”。

  美國聲稱在拜登15日宣佈之前與法國有過接觸,但法國外長否認事先得到警告。勒德里昂稱,“一個小時前,我們對這些談判一無所知。不應以如此殘酷和不可預測的方式與法國這樣的盟友打交道”。“拜登總統的做法類似于不發推文的特朗普總統。美國正在重新聚焦其核心利益”。

  此外,法國外長還解釋了為何沒有召回英國大使:“沒有必要召回我們的駐英大使,因為我們已經知道英國政府一直處於機會主義的邏輯中。”

  對於澳大利亞,法國外長表示:“我不明白這個協議的邏輯。它説明瞭澳大利亞願意成為美國的代理人並放棄其主權。”

  看清真相 預防跑偏

  雖然法國怒不可遏,但美國似乎仍將其視為“雙邊貿易事務”。法國《世界報》指出,華盛頓完全忽略了法國對與澳大利亞結盟的重視,也不相信這次對法國的“背後一擊”真的會影響到兩國的長期信任和盟友關係。

  但對於法國來説,這是三個重要盟友的背叛,是失去印太的重要支點,關係到未來的長期戰略,直接影響法國在北約和歐盟中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勒德里昂在採訪中沒有提及退出北約的任何情況,反而指出,法國將在北約新的戰略定位中發揮作用。“應馬克龍總統的要求,北約已著手對其基本原則進行思考。下一次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將形成新的戰略理念。顯然,這將與剛剛發生的事情有關”。

  馬克龍在今年6月10日的北約峰會上曾明確表態:“在我看來,中國不屬於大西洋地區,還是説我的地圖有什麼問題?”“北大西洋公約並不是南太平洋公約。”法國外長的表態進一步説明,法國不想讓北約國家被美國帶跑偏。但也有分析指出,法、德等歐洲國家在北約中並未完全配合美國,也是美、英、澳組建“印太安全聯盟”的原因之一。

  戰略自主 提上日程

  在歐盟層面,法國將在2022年上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在採訪中法國外長再次提出加強歐洲戰略自主,稱“歐洲必須建立自己的戰略指南”,“歐洲必須團結起來共同捍衛自己的利益”。

  法國外長的呼聲得到了歐盟的響應。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説:“(美英澳)這種性質的協議不可能是前天才出爐,而是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我們卻從沒得到任何知會。這又一次迫使我們思考將歐洲戰略自主提上日程的必要性”。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近日也呼籲推動設立歐洲防衛聯盟,稱歐盟需要具備在沒有美國領導的北約參與的情況下進行軍事干預的“政治意願”。

  在澳大利亞宣佈終止軍購合同的第二天,法國駐美大使菲利普·艾蒂安在推特上寫道,“有趣的是,整整240年前,法國海軍在切薩皮克灣擊敗了英國海軍,為約克鎮的勝利和美國獨立鋪平了道路”。

  240年後,美英攜手搶走法國“世紀大單”,印證了那句盎格魯撒克遜名言,“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有“美國優先”這樣的盟友要萬分小心,説不準哪天遭到“背後捅刀”。這次是法國,下一次會是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