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洲不能再指望美國?法外長:走出法美危機需要時間
2021-09-24 09:09:5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唐薇

  中新網9月24日電 綜合報道,繼法國總統馬克龍與拜登就潛艇風波通話後,此前痛罵美澳“背後捅刀”的法國外長勒德里昂也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與美國務卿會面,他表示,全面走出法美外交危機“需要時間和行動”。而且,潛艇危機已帶來跨大西洋信任危機。法國財長勒梅爾就表示,這場危機表明,歐盟“不能再指望”美國的保護。

  “走出法美危機需要時間”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23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紐約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所在地會面。勒德里昂表示,走出法美外交危機“需要時間和行動”。

  此前,由於澳大利亞取消與法國數百億美元的潛艇合約,轉而與美英合作打造核動力潛艇艦隊,法國憤而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

  據法國外交部發佈的會後聲明,勒德里昂表示,法國總統馬克龍22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是雙方修復關係的第一步”,勒德里昂表示,全面走出法美這場外交危機“需要時間和行動”。

  法國外交部發佈的新聞稿稱,勒德里昂“同意(與布林肯)維持緊密聯繫”以“重拾信任”,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

  潛艇危機以來,法國外長一致嚴詞譴責美澳的做法,勒德里昂曾形容澳大利亞的決定無異於“背後捅刀”,美國則是“背信棄義”。自本週初參加聯大會議以來,勒德里昂也一直拒絕與布林肯直接會談。

  “歐洲不能再指望美國的保護”

  值得注意的是,潛艇危機正帶來跨大西洋信任危機。法國財經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表示,這場危機表明,歐盟“不能再指望”美國的保護。他呼籲歐洲人“睜開眼睛”。

  勒梅爾23日説:“從這一事件中要吸取的第一個教訓就是,歐盟必須建立自己的戰略獨立性。”他例舉説,阿富汗事件、潛艇事件都表明,“我們不能再指望美國對我們提供戰略保護”。

  勒梅爾還稱,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和現總統拜登都認為,“他們的盟友(......)必須溫順服從”。勒梅爾説:“我們相信,我們必須獨立”。

  此外,法國政府歐洲事務國務秘書克萊門-博納21日在布魯塞爾參加歐洲事務部長和外長會議時,呼籲歐盟27國讓自己擁有更多的主權和自主權,以便更有能力捍衛自己的利益。

  外媒稱,儘管這場跨大西洋外交風暴看樣子正在平息:馬克龍與拜登通話,約定10月會面,法國召回的駐美大使將於下周返回華盛頓,兩國外長也在紐約會談,但是“損害已發生”,加上拜登政府在阿富汗撤退時的混亂表現,更強化了一些法國政客認為美國政府不靠譜的信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