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三個“共同”,習近平為科技創新指方向
2021-09-25 23:17: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9月24日,主題為“智慧·健康·碳中和”的2021中關村論壇在北京開幕。

  習近平主席在視頻致賀中用三個“共同”,強調了科技創新的重要作用——“通過科技創新共同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的途徑和方法,共同應對時代挑戰,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中關村是中國科技創新的一張名片。從“中關村電子一條街”到“新技術産業開發試驗區”,從第一個國家級高新區到全國第一個自主創新示範區,中關村緊跟技術革命浪潮,走出了一條敢為人先、矢志創新之路。

  創辦于2007年,旨在促進國內外科技界、産業界溝通交流與創新合作的中關村論壇,如今已是面向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國家級平臺。

  中關村和中關村論壇的不斷發展,正是三個“共同”的生動注腳。

三個“共同”,習近平為科技創新指方向

  兩年前,在向2019中關村論壇致賀信時,習近平主席強調,舉辦中關村論壇,共議前沿科技和未來産業發展趨勢,共商全球創新規則和創新治理,促進各國共享全球創新思想和發展理念,具有重要意義。

  從“共議、共商、共享”到今年提出的三個“共同”,彰顯的是中國不斷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的態度。

  “自主創新是開放環境下的創新,絕不能關起門來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習近平指出,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

  在本屆中關村論壇上,以“引領前沿科技、助力數字經濟”為主題的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聚焦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積體電路等12個重點領域,將通過大賽公開路演的方式,面向全球公開遴選一批擁有全球首創、世界領先的前沿技術項目和企業。獲獎者不僅有望贏得獎金,還將獲得系列專屬落地服務。

  從北京中關村到上海浦東再到深圳前海......中國以全球視野,擴大科技領域開放合作,主動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構建開放創新生態。

三個“共同”,習近平為科技創新指方向

三個“共同”,習近平為科技創新指方向

  “中國高度重視科技創新,致力於推動全球科技創新協作,將以更加開放的態度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在向2021中關村論壇視頻致賀中,習近平主席明確表達中國推動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態度和決心。

  “一帶一路”智慧傳感與物聯網合作聯盟、中非數字創新夥伴計劃、中巴熱帶農業科技合作......近年來,中國正在為世界科技創新發展搭建更多機遇、更公正的發展環境和更開放的平臺。

  肯尼亞《星報》指出,非洲和中國加強在數字技術方面的合作,將助力非洲在信息時代實現跨越式發展。

  在2021中關村論壇中,一場科技創新成果“精品展”引發了全球的關注。這場展覽聚集了很多國際知名科技創新企業、全球中小微企業和初創企業、連結資本市場帶來的最新科技成果。

  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支持中關村開展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為促進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貢獻。

  如今的中關村,已成為中國乃至全球的重要創新地標和符號,合作共贏的故事每天都在這裡上演。

三個“共同”,習近平為科技創新指方向

三個“共同”,習近平為科技創新指方向

  本屆中關村論壇的主題“智慧·健康·碳中和”,三個關鍵詞相互聯繫、有機結合,事關全球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生態保護,也是全人類的共同福祉和價值追求。

  習近平指出,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讓科技更好增進人類福祉,讓中國科技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不久前,在湖南長沙的一座廣場上,一場展現北斗系統多種生活應用場景的無人機表演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在距離地球表面幾萬公里以外,中國獨立自主建設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在24小時工作著。

  如今,北斗三號相關産品已出口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向億級以上的海外用戶提供服務。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正式開通,是我國攀登科技創新高峰、邁向航天強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國為全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作出的重大貢獻。

  “中國天眼”、“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中國科技創新的不斷發展,正在為人類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增添新的動力。

三個“共同”,習近平為科技創新指方向

  本屆中關村論壇,處處充滿“科技創新”的氣息,“手語數字人”在會場播報論壇新聞信息,消殺機器人、導引機器人等在會場裏提供會務服務,會場大屏顯示人員流動熱力圖……在論壇議程裏,學者、企業家、監管機構等將探討智慧醫療、智慧能源等話題,共同倡議未來“智慧”生活願景。

  中關村是中國的中關村,也是世界的中關村。

  通過科技創新共同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的途徑和方法,共同應對時代挑戰,人類才能不斷更好前行。中關村論壇,將為全球加強科技開放合作寫下生動故事。

三個“共同”,習近平為科技創新指方向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