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孟晚舟歸國表明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説到做到!
2021-09-25 18:09: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經過中國政府的不懈努力,當地時間24日,被加拿大非法扣押1028天的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乘坐中國政府包機回國。她重獲自由,既是正義和法理的勝利,更清晰展現了中國執政黨和政府維護本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的堅定決心,展現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權、反對霸權的強大意志。

  2018年12月,加拿大當局應美國要求,將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過境的孟晚舟扣留。隨後,美方以所謂“電匯欺詐罪”為由要求將孟晚舟引渡回美國受審。加方無視孟晚舟沒有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事實,無理非法拘押她長達1000多天。

  顯然,這是一起徹頭徹尾的政治構陷事件,是美國一手策劃、加拿大為幫兇實施的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美加打著法律的幌子,實則企圖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阻撓中國科技發展。在此後開庭中,美方“欲加之罪”不能成立,更加印證了這點。

  比如,負責審理此案的加拿大法官多次提出質疑,稱美方對孟晚舟的指控“不清楚”“不尋常”。此外,庭審證據還顯示,匯豐銀行為配合美國構陷華為公司,惡意做局、拼湊材料、捏造罪證,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隨著事實真相日益清晰,加拿大國內很多有識之士呼籲,加政府應終止對孟晚舟的引渡進程。

  對於孟晚舟而言,1000多個日日夜夜充滿煎熬,但她的堅強和韌性令人刮目相看,這背後支撐她的正是中國政府始終不懈的努力以及廣大中國人民的聲援支持。這些對於她的最終獲釋至關重要。

  外界看到,孟晚舟被非法拘押後,中國政府一直要求加方停止為虎作倀、立即糾正錯誤、解除任意拘押、撤銷所謂的逮捕令和引渡要求,釋放孟晚舟並讓她平安回國。今年7月在美國副國務卿舍曼訪華期間,中方向美方提出的“兩份清單”中明確要求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8屆會議上,中方敦促加拿大解除對孟晚舟的非法拘押。在中國媒體發起的網絡聯署簽名中,近1500萬人要求加方立即無條件釋放孟晚舟……中國執政黨與中國政府用實際行動展現了何為“執政為民”“人民至上”。 

  “正是那一抹絢麗的中國紅,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這是孟晚舟發自肺腑的表達,也是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當國際社會感嘆中國政府何以連續多年在國際機構民調中的民意支持率居全球之首,孟晚舟事件的解決提供了一個最新佐證。

  通過孟晚舟事件,人們進一步看清:在當今時代肆意推行霸權主義不得人心,終將失敗;助紂為虐必將傷及自身,吞下苦果。中國人民歷來不畏強權、崇尚正義,絕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脅迫,絕不允許任何一位同胞淪為他國政治迫害的犧牲品。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一個強大的中國始終是中國人民抗擊風雨的最強有力保障。(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