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潤澤無聲--戴澤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2021-09-26 15:49: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潤澤無聲--戴澤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20ef2929-b5ae-44e5-aa2b-7e78d0f021b2

“潤澤無聲--戴澤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99d4e49c-de03-46dd-876e-d049c3a86716

“潤澤無聲--戴澤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9461ca9a-0ac6-4ac7-8a98-3bf80b747166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毓娟):9月25日,由中國美術館主辦,中央美術學院協辦的“潤澤無聲--戴澤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是“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項目”之一,也是“中國美術館捐贈與收藏系列展”。

  戴澤是新中國油畫家的重要代表人物,徐悲鴻教育學派代表人物,著名美術教育家。他自幼喜愛繪畫,1942年考入國立中央大學(中華民國時期國內最高學府)藝術系,師從徐悲鴻、傅抱石、陳之佛等先生。1946年畢業後,任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中央美院前身)助教、講師。1949年協助徐悲鴻等人建立中央美術學院。從教數十年來,為中國美術事業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

  作為中央美術學院奠基人,徐悲鴻的重要弟子,戴澤繼承了徐悲鴻的現實主義創作道路,功力紮實,修養全面,涉獵油畫、國畫、水彩等多個領域,創作了大量兼具時代性、思想性和藝術性的經典之作。在美術教育方面,他辛勤耕耘,將徐悲鴻倡導的美育精神傳承發揚,為新中國美術事業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做出了重要貢獻。

  本次展覽展出作品120余件,集中展示了戴澤各時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展覽分為“在時代歲月中”“我和我的祖國”“感謝我的家”3個篇章。第一篇章集中展出戴澤繼承徐悲鴻的現實主義創作理念,用畫筆投身新中國建設的經典作品,包括《勝利的行列》《孫中山》等大型主題性創作。第二篇章以飽含情感的筆觸,用寫生創作的手法記錄新中國幾十年來的發展景象。第三篇章以“家”為主題,作品中融入了戴澤對藝術新的思考和實踐,表現出更加多元的面貌。

  60多年的教育經歷,80余載的創作生涯,99歲高齡的戴澤先生將25件作品捐贈給國家,由中國美術館永久收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