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
2021-09-26 19:52: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在浙江省桐鄉市烏鎮開幕。習近平主席向大會發來賀信並強調:“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擔起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責任,激發數字經濟活力,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優化數字社會環境,構建數字合作格局,築牢數字安全屏障,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習主席深刻洞察人類社會發展大勢,為我們積極推動數字經濟和生産生活深度融合指明瞭前進方向,也為國際社會共同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貢獻了中國方案,必將有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始終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從“互聯網+”行動、國家大數據戰略、智慧城市等具體舉措,到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再到“十四五”規劃綱要關於“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的戰略規劃,我們不斷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不斷提升,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疫情中,遠程醫療、在線辦公、網絡零售等數字經濟全面提速,已成為全球經濟復蘇期的重要亮點。與此同時,各國正積極參與全球數字經濟新一輪佈局,關鍵核心技術領域的競爭日趨激烈;全球數字經濟治理也面臨新挑戰,平臺壟斷、數據跨境流動、數據安全、數據産權等問題凸顯。面向未來,各國唯有攜起手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方能跨越數字鴻溝、跳出零和博弈陷阱,一齊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增進全人類的福祉。

  近年來,中國數字經濟特別是互聯網産業蓬勃發展,不僅發展了自身,也造福了世界。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我國在晶片、軟體等數字技術“硬核”方面與國際先進水準仍有差距,在外部環境衝擊下面臨的風險隱患增多。我們既要堅持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升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也要深化數字經濟領域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數字經濟治理規則制定,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髮展的主動權。

  智者順時而謀。讓我們繼續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順應數字文明新時代的歷史大勢,攜手努力、相向而行,努力推動全球數字經濟大發展、大繁榮,讓全人類共享發展紅利,為創建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貢獻。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