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想念中國,祝福中國”——中國駐瑞使館舉行《我們記憶中的中國》第三輯新書發佈會暨國慶慶祝活動
2021-09-26 14:54: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中國駐瑞士大使王世廷。(中國駐瑞士使館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瑞士聯邦教育、研究和創新國務秘書馬蒂娜·希拉雅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瑞士大學聯盟主席、日內瓦大學校長伊夫·弗呂克格爾教授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婧昊):當地時間9月25日,中國駐瑞士使館在線舉行《我們記憶中的中國》第三輯新書發佈會暨國慶慶祝活動。瑞士聯邦教育、研究和創新國務秘書馬蒂娜·希拉雅瑪在致辭中熱烈祝賀中國國慶佳節,高度評價中國取得的偉大發展成就,以及中瑞兩國在教育研究和創新領域的合作成果。“《我們記憶中的中國》系列有助於大家通過人們之間的接觸、交流與分享思想來增進相互了解,這對於在兩國之間建立穩固、可持續的橋梁來説至關重要。在交流與合作方面,瑞士與中國有著長期穩定與互惠互利的傳統,我期待兩國在未來的歲月裏能夠開展更多富有成效的交流。”

  瑞士大學聯盟主席、日內瓦大學校長伊夫·弗呂克格爾教授在致辭中表示,瑞士是世界上最早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之一,中國與瑞士之間的友誼情深意長,學生之間的交流對構建瑞中關係至關重要。2017年1月,他有幸代表日內瓦大學與清華大學簽署了一項合作協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時任瑞士聯邦主席多麗絲·洛伊特哈德見證了這一重要時刻。“(近)五年來,已有200多名日內瓦大學和清華大學的本科生和碩士生通過該項目完成了交換學習。與此同時,高水準科學家之間的交流也得到了發展。中國在很短的時間內在科學領域取得了巨大進步,成為科學大國和研究領域的主要參與者。”

  中國駐瑞士大使王世廷在致辭中表示,《我們記憶中的中國》給渴望了解中國和中國文化的民眾提供了一扇窗口和一個視角。字裏行間,大家流露出的對中國生活的美好回憶,對中國朋友的深切想念,以及對中國發展的驚嘆和敬佩都讓人印象深刻,其中透射出的對中國的深厚情誼更讓人深深感動。“你們講述的中國故事,分享的對中國文化和中國道路的研究和理解,既是瑞士人民了解中國的友善窗口,也是中國人民感悟中瑞友誼的真實史料。”

  原瑞士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現任瑞士南部應用科學大學副校長伯樂,蘇黎世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李娜以及盧塞恩大學博士胡瑞林代表第三輯新書作者,分享了他們在中國的留學經歷。新書發佈會結束後,參會人員就“冬季運動”和“中國2035年遠景目標和碳減排的宏觀經濟思考”兩個主題進行了探討。

  《我們記憶中的中國》迄今已出版三輯,共收錄了60余位不同年代瑞士校友的在華留學故事,具有時代烙印,承載著半個世紀的瑞中友誼。讀者能夠從留華校友的視角看到新中國的發展,感受到新中國的變化,體味到中瑞深厚的民間情誼。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