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探訪烏鎮:數字警務如何為互聯網大會“保駕護航”?
2021-09-26 21:16:5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胡君顏

  中新網嘉興9月26日電(郭其鈺 徐飛燕 王華榮)浙江烏鎮,這個自帶互聯網基因的小鎮,在數字化改革中創新提出有情商、有智商、有政商的理念。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召開前夕,記者探訪烏鎮治安防控體系建設,隨處可見的數字警務元素讓大會安保智商與情商兼具,數字“智”治為互聯網大會“保駕護航”。

  “雲享烏鎮”推進智治一體化

  “雲享烏鎮”智慧治理平臺是烏鎮構建的數據底座,架通數據功能模型,讓部門間數據共享、業務協同,打造了多跨場景應用。

  以此為契機,嘉興桐鄉公安再造數字警務流程,將涉及治安防控的多個模組入駐“雲享烏鎮”平臺,共享“烏管家”“街區治理”“數字工地”等8類160項數據,釋放數據在多場景應用中的效能,變公安單打獨鬥為多部門聯動,實現需求精準定位、數據融通共享。

  從“烏鎮管家”到“烏管家”,少了一個字,卻多了數字功能。

  烏鎮管家是伴隨世界互聯網大會而生的一支基層自治力量,4000余名管家在解紛爭、清環境、疏交通、報險情等方面發揮了極大作用。“烏管家”則是一個具有數據採集、梳理、分流的數字平臺,賦予了這支群眾自治組織數字功能。

  “烏鎮管家在巡邏過程中將發現的情況通過手機拍照上報,上報的場景均在‘雲享烏鎮’大螢幕上實時展示。”“雲享烏鎮”營運中心負責人介紹,該中心接收到信息後,對數據信息進行研判分析、分類流轉,分派給相關業務部門,由專業人員處置。

  “哪個路段有井蓋破損、哪個小區發生鄰裡糾紛、哪發生交通事故等,以往都會打110報警,民警也必須處警,到了現場再協調相關部門處理。”桐鄉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有了“烏管家”,這樣的警情都通過平臺直接流轉給相關職能部門。

  據統計,今年以來,烏鎮管家上報安全隱患、矛盾糾紛等信息12797條,信息處置率達100%,110報警量減少10%,有效節約了警力。

  區塊鏈技術創新數字監管模式

  2021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前夕,桐鄉市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馬錦明通過數字化(區塊鏈)監管平臺對轄區幾家公司的危化品管理進行巡查。“自從運用區塊鏈技術監管後,企業平臺數據全部實時上傳,異常數據實時預警,只需落實一名監管人員,就可第一時間發現問題,落實整改。”馬錦明説。

  今年4月,桐鄉市公安局自主研發數字化(區塊鏈)監管平臺,打造數字化(區塊鏈)重點場所監管系統,實現融管理于服務之中的公安數字化監管新模式。截至目前,平臺已在200家易制爆、劇毒危化品企業和131家管制刀具銷售點運行使用。

  桐鄉市公安局治安大隊副大隊長楊進傑介紹,數字化(區塊鏈)監管平臺圍繞“人員、事件、地點、過程”等要素,全量匯聚易制爆危化品企業各類數據,一圖展示目標點位、進出數量、巡檢記錄等,並支持快速查詢、分析、處理數據,實現日常監管可視化。

  治安防控,重在於防。除了對危化品的管理監督,桐鄉公安還將監管平臺拓展到管制刀具、汽車租賃等應用場景。如在管制刀具銷售點安裝巡檢盒,實時上傳購買人員信息、購買的刀具照片等信息,確保實人實名購買。

  5G“三雲”法倍增警務效能

  互聯網大會舉辦期間,嘉賓、參展商雲集,人流、車流劇增,如何讓車順行、路安全?桐鄉公安深化5G技術應用,推出5G“三雲”工作法,即交通事故雲處理、交通違法雲處罰、輕微違法雲登記,以數字技術提升警務效能。

  為預防交通事故引發的道路長時間擁堵,桐鄉交警將遠程交通事故處理流程向末端延伸。“交通事故雲處理”模式在保證執法人員既定人數的同時,通過“民警線上處警+輔警線下配合”,迅速解決事故調查、警情詢問、雙方調解、文書送達等問題。

  據統計,該模式下交通事故處理效率提升4倍以上,重復報警率下降10.07%,群眾回訪滿意率達99%。5名民警就能承擔起轄區110.93平方公里範圍內的路面交通事故處理任務。

  秉承“讓數據多跑路、讓警力少消耗”的理念,桐鄉交警還推出“雲上處罰”,以數字警務室為支撐,遠程實現違法照片上傳、與當事人連線、開具處罰決定書等執法工作。今年4月以來,共查處烏鎮轄區各類交通違法8046起,每起交通違法平均處理時長減少至7分鐘。(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