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續寫絲路新篇章】 大美陜西 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2021-09-26 20:08:28來源:人民網編輯:胡君顏

  人民網記者 何旭

  初秋的黃土高原,綠意盎然、生機勃勃。位於我國內陸腹地的陜西,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曾經絡繹不絕的商隊從這裡出發,串串駝鈴聲在歷史上書寫輝煌。如今的陜西,被時代賦予了新的目標和期望,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下,陜西以新發展理念和革命精神不斷朝著高品質發展的目標邁進。在這樣的新時代背景下,陜西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

  9月23日起,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主辦的“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陜西,聚焦陜西在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方面的創新實踐,全方位展現陜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舉措新成就。

  文化地標擁有豐富新內涵

  陜西歷史悠久,文化遺産豐厚。而西安這座擁有3000多年建城史的古都,而今帶著強烈的歷史印記為人們呈現出現代繁華。

  大唐不夜城已是時下西安的網紅景點。在闌珊的燈火中,遊客在這裡夢回長安。

  “現在的大唐不夜城已經成為全國各地遊客和西安市民必遊的打卡地。”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工作人員張豪介紹:“文旅融合是大唐不夜城一直在關注的事情。街區演出貫穿整個大唐不夜城。演出結合文化IP和美食,讓網紅美食、網紅商鋪和表演實現同步的發展。”

【續寫絲路新篇章】 大美陜西 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西安古城墻外護城河兩岸風景。人民網記者 何旭攝

  遠望古城墻,仿佛夢回大唐。

  颯爽英姿的大唐羽林衛、身著唐裝的少女……從永寧門走進古城墻,青山綠水間,紅磚灰瓦交相呼應,濛濛細雨中輕輕籠罩著的霧氣讓人仿佛瞬間穿越,進入繁華古都。

  為了實現“讓城墻活起來”的目標,景區聚焦多元需求,在演出、文創等方面加大創新和推廣力度。西安城墻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吳春介紹:“隨著西安城墻自身綜合發展的提升,其擔負的城市服務功能也日漸凸顯,從城市文化展示到文化産業聚集,從旅遊集散到城市服務,西安城墻越來越多地承載起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發展的使命與責任。”

【續寫絲路新篇章】 大美陜西 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永寧門的大唐羽林衛英姿颯爽。人民網記者 何旭攝

  “《夢長安——大唐迎賓盛禮》是我們的特色演出,已經成為世界上唯一以盛唐禮儀文化為主題的演出。無數海內外元首、貴賓及遊客通過它開啟了無與倫比的古城文化之旅。”西安城墻景區工作人員介紹,除了演出,“新春燈會”“博物館奇妙夜”“上巳風箏節”等各類文化惠民活動提升了西安城墻豐富的文化內涵,拉近了與遊人之間的距離。

  “我們總是會在城墻上參加各種活動,今天約著朋友來這裡,下雨遊客比較少,適合慢慢走慢慢看。”一名遊客告訴記者。

  樹高千尺有根,水流萬里有源。古城古跡的創新賦能,讓更多傳統文化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也對外釋放出了中國魅力。西安作為文旅産業發展的先鋒城市,通過打造具有標誌性的文化IP産品,以講好絲路文化故事為契機,進一步擦亮了文化強國的古城名片。

  科學家底助力科技新發展

  在新發展格局中規劃和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需要有哪些堅守和突破?把發展硬科技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首要任務的西安,不斷培育新功能,依託資源優勢,不斷激發區域發展的新活力。

【續寫絲路新篇章】 大美陜西 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秦創原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講解秦創原的內涵。人民網記者 何旭攝

  陜西是科教大省,是我國重要的國防科技工業基地,科教資源富集,創新綜合實力雄厚。今年3月,陜西省委省政府設立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而西鹹新區作為秦創原總窗口,在約半年的時間裏,助力建設立體聯動“孵化器”、成果産業化“加速器”和兩鏈融合“促進器”。

  “研究科學技術需要靜下心來。研究院不是生産型企業,而這樣更需要強有力的人才引進政策支持。人才的獲得是我們在秦創原獲得中最大的受益。”陜西省高端機床創新研究院院長、西安交大趙萬華教授向記者介紹。據了解,該研究院以大規劃、小切口為發展方向,將高端機床工具行業核心技術作為主要研發目標,解決機床行業“卡脖子”難題,以“技術鏈”架起了高校“創新鏈”與企業“生産鏈”之間的橋梁,從而實現了從“0”到“1”的跨越。

  而這樣的研究院,在西鹹新區不止一家。

  “曾經被韓國SDI壟斷的柔性OLED封裝膠水,經過企業與西安交大的研發,打破壟斷,成功實現了進口材料的國産化。”西安斯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趙炎介紹。

【續寫絲路新篇章】 大美陜西 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規劃圖。人民網記者 何旭攝

  在新材料技術、能源建設、計算機服務等多個領域,企業通過與高校、科研院所深度融合,匯聚多所高校的人才與科研隊伍,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與高校相結合的研究成果有很多。我們大量的前沿性、原創性的技術不僅來自企業的自主研發,還來自與高校的合作。”藍曉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田小軍介紹,企業在與高校的合作中受益頗多。

  據悉,為加大企業推廣應用先進技術成果支持力度、加大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力度,陜西推出《關於創新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到2025年,陜西省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財政投入達20億元、設立子基金突破30支,全省用於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基金總規模突破200億元。

  綠水青山塑造宜居新景觀

【續寫絲路新篇章】 大美陜西 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俯瞰西安世博園景色。人民網記者 何旭攝

  位於西安市浐灞生態區的西安世博園,園藝與建築交相呼應,成為遊客打卡的熱門景區。初秋時節,世博園秋意漸濃,河湖相襯,盡顯西安的綠色之美。

  以浐灞河、渭河、灃河已建成的堤頂路和S107環山旅遊路為基礎的“三河一山”綠道,是一條集騎行、步行、觀光、休閒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生態慢行系統。

  “在設計之初,我們就充分考慮遊客的使用需求。以‘三河一山’綠道串聯起8個文旅景點和6個公園景觀,綠道旁設立服務驛站等設施,往返交通也十分便利,遊客來到這裡能夠有很好的漫步體驗。”該項目主管工程師李明月介紹。據了解,“三河一山”綠道起點廣場是西安市“三河一山”綠道建設的重要組成和標誌性項目,通過景觀飄橋無障礙連結隋唐古灞橋遺址與世博園,營造古今文化交融區。

【續寫絲路新篇章】 大美陜西 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三河一山”綠道起點廣場。人民網記者 何旭攝

  “我平常總會抽時間來這裡跑步,週末的時候常常與家人一起在這裡騎車休閒,這裡多種的遊樂設施和活動滿足了全家人的文化需求,感覺很幸福。”遊客彭先生説。

  以綠色作為生態底色,宜居環境讓人們點讚。沿著文化發展、科技發展、綠色發展的道路,放眼三秦大地,是山川更綠,河水更清,是百姓鼓起來的錢袋子,是人們越過越紅火的日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