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過去一年世界互聯網發生了什麼?2021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告訴你答案
2021-09-26 20:00:11來源:浙江在線編輯:胡君顏

  浙江新聞客戶端記者 金梁

過去一年世界互聯網發生了什麼?2021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告訴你答案

  9月26日下午,《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藍皮書新聞發佈會在浙江烏鎮舉行。從2017年起,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已連續五年面向全球發佈藍皮書。該書已經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一項重要研究成果,受到國際國內廣泛關注。

  “今年的藍皮書系統全面客觀反映了一年來中國和世界互聯網發展情況,內容涵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信息技術發展、數字經濟發展、電子政務發展、網絡內容建設、網絡安全建設、網絡法治建設、網絡空間國際治理和交流合作等重點領域。”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夏學平説。

  過去的一年來,網絡空間國際秩序加速重塑,關鍵領域加快佈局,國際數字規則制定成為競爭博弈的焦點。數字政府建設穩步開展,“數字抗疫”成為各國政府數字化管理和服務的重中之重。互聯網媒體融合性趨勢凸顯,網絡安全建設加強,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加大,網絡法治建設進程不斷提速,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推出有關供應鏈安全、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等系列法律法規和政策性文件,平臺反壟斷監管不斷強化。

  報告顯示,今年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綜合排名前十位的省份是北京、廣東、上海、山東、江蘇、浙江、四川、福建、天津、湖北。從世界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結果來看,美國和中國的互聯網發展水準領先其他國家;歐洲各國的互聯網發展實力較為均衡,互聯網發展指數得分普遍位居前列;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互聯網發展指數得分有所提升。其中,美國、中國、英國、德國、加拿大綜合排名前五位。

  此外,藍皮書在堅實數據支撐的基礎上,結合國內外互聯網發展現狀,還對互聯網發展趨勢作出了判斷。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分析認為,國際格局將加速演變,數字基礎設施競爭日益激烈,各國數字化轉型進程加快,跨文化傳播面臨新的挑戰,網絡安全向軍事化進程加速,網絡空間信任赤字加劇。未來,世界各國應堅持將互聯網作為人類的共同家園,強化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以更加積極的態度共同應對網絡空間的風險挑戰,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