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香港舉行座談會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
2021-09-27 15:46:23來源:人民網編輯:范琪妍

  人民網香港9月25日電 (記者陳然)由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主辦、香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承辦的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座談會,24日下午在香港中環中銀大廈舉行。香港各界社團領袖、中央駐港機構代表、專家學者、辛亥革命先賢後裔等近百名人士參會。

  香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林廣兆致辭時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110週年,舉辦座談會就是要深切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勳,學習領悟辛亥革命對推動中國社會進步以及振興中華的重大意義,凝聚和激勵全球華夏子孫,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在致辭中回顧了香港與辛亥革命的深厚歷史淵源。他表示,繼承弘揚辛亥革命精神,要高舉愛國主義旗幟,把個人與國家民族命運緊密相連;要堅決貫徹“愛國者治港”,把香港“一國兩制”事業推向前進;要為祖國統一民族復興不懈努力。香港在發展兩岸關係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為推動兩岸和平統一率先垂范。要堅定不移推進、豐富“一國兩制”,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説,和平與發展是兩岸關係的正道。在香港紀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用辛亥革命的愛國主義精神激勵香港人,不僅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而且要致力增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早日實現國家完全統一,作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

  香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永遠榮譽會長蘇永安表示,辛亥革命是中國近代史上劃時代的轉捩點,對中華民族具有重要意義。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的實踐者,隆重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對於推動兩岸民眾交往,喚醒共同歷史記憶,加強心靈契合具有特殊意義。

  全國政協委員淩友詩表示,面對近代以來國家瀕臨瓜分覆亡的危機,孫中山先生等一代代仁人志士懷抱著“救民水火”“力挽狂瀾”的信念挺身而出,共同追求民族的重振復興。中國共産黨是孫中山先生革命精神的忠實繼承者,必將率領中華民族實現國家完全統一,迎來偉大復興。

  此次座談會亦得到孫中山文教福利基金會支持協辦。據介紹,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由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以及香港80多家機構、多位知名人士共同發起成立,自今年6月起已開始籌備系列紀念活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