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1-09-27 01:19: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鄉村的綠水青山和嫋嫋炊煙中不僅承載著鄉愁,也孕育著巨大的發展潛力。自今年7月以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了大型主題報道《走進鄉村看小康》。直播以“鄉村振興”這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任務為主題,重點聚焦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中具有代表性的鄉村,通過走基層的方式走進農村,走到老百姓的身邊,看鄉親們在小康路上的發展和變化。如今,持續三個月的直播結束了,接下來我們再通過幾個片段看一看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聽一聽全面小康、鄉村振興中的老鄉故事。

  隨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走進鄉村看小康》節目的鏡頭,我們看到了各地生産生活的真實場景,也感受到了鄉親們生活中發生的巨變。

  浪茸村地處雲南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景區的核心區,一草一木都受到保護。以前這裡靠砍伐木材發展經濟,不僅破壞生態,而且難以為繼。為實現長遠發展,當地轉換思路,把這些森林樹木變為寶貴資源,發展起了旅遊。以前運輸木材的孫諾農布,如今變成了環保觀光遊客車的駕駛員。

  為了保護環境,當地還對浪茸村的生活垃圾和污水進行集中處理,幫助村民架起了太陽能熱水器和節能灶。環境品質改善,進一步帶動了旅遊業的發展,村民持續增收。現在每年每戶村民有4萬多元的補貼和分紅,村民們還可以在景區裏打工。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河北承德的哈裏哈村在荒山上植樹造林,發展林下經濟、特色種養殖,如今,哈裏哈村的森林覆蓋率達到了78%,年人均收入達到9000多元。湖南益陽沙堡洲村通過種植水草,改善水環境,發展生態養殖。福建漳州澳角村三面臨海,當地清退無序養殖,留住碧海銀灘,把村子打造成了海上花園。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農村的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鄉村綠色發展是必由之路。

  進入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僅體現在物質生活上,還體現在對美好生態環境、優質生態産品的需要上,這也對我國農業生産提出了更高的綠色發展要求。

  綠色農業推動鄉村振興。怎樣利用自身資源,找到既能帶來經濟效益,又能涵養生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模式,各地也都在不斷探索。在四川三台縣涪城村,當地通過麥冬、玉米、苦瓜等作物套種,打造綠色循環農業,幫助村民增收。

  在吉林舒蘭縣,因為種植的有機水稻不能使用除草劑,只能人工除草,於是當地因地制宜,探索出一種特別的生態種養模式。近幾年,當地農業部門大力推廣生態種養模式,鴨子和螃蟹不僅可以活水,有利於提高水溫和地溫,它們還可以覓食雜草,增加土壤透氣性,鴨糞蟹糞還可以增加土壤肥力。

  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就要實現人和自然和諧共生。而是否真正實現了和諧共生,生活在鄉村的百姓最有發言權。他們生活的環境好不好、生活品質怎麼樣,是評判鄉村綠色發展水準的重要標準。為他們打造一個宜居宜業的美麗家園,是鄉村綠色發展之路上重要的一環。

  每到週末,重慶南山的放牛村會迎來不少遊客,他們插花、遊覽,享受著山中的清凈。而在五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

  因為開山鑿石,放牛村裏曾經散落了大量碎石,堆積了不少當地的生活垃圾和建築垃圾。這不僅影響了村民生活,還嚴重威脅到長江生態。近年來,放牛村通過集體經濟與專業公司合作,發展花卉産業,將垃圾場徹底清理,在原地打造了一個擁有100多種花卉的生態景觀公園。當地還修建了環線公路、生活便道、森林步道,對村屋進行統一風貌改造,實現了水、電、通信全部覆蓋。村民生活環境大變樣,生活品質極大提高,農家樂、鄉村遊也隨之紅火地發展起來。

  鄉村旅遊發展起來,不僅富了村裏的鄉親們,還輻射帶動了整個區域的發展。現在放牛村所在的南山,每天晚上都燈火通明,光火鍋店就有40多家,這也成了當地村民們最重要的一項收入來源。

  基礎設施的完善讓村民的生活更便利,也為他們帶來了更多的致富機會。但要讓鄉村真正宜居宜業、讓村民過上小康生活,絕不能僅僅依靠硬體的改善。村民生活更內在的需求,包括教育、養老、醫療、文化等方方面面都要細緻規劃和考慮,不斷完善各項政策,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準,才能讓村民真正擁有幸福感和獲得感。

  在鄉村綠色發展之路上,傳承中華農耕文明、守住鄉愁也是重要的使命和擔當。不管是雲南大理喜洲鎮的白族民居建築群,還是福建龍岩初溪村經歷了600多年的風雨依然屹立不倒的土樓,不管是貴州興義納灰村傳承千年的刺繡和扎染技藝,還是陜北黃土地上舞起的安塞腰鼓,這些都是中華民族古老又寶貴的文明印記,是我們代代傳承下來的美麗鄉愁。守護住它們,才能留住鄉村文化的根,也為我們努力奮鬥、實現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大型直播節目《走進鄉村看小康》,不僅向我們展現了各地鄉村美麗的圖景,也讓我們看到了走在小康路上的鄉親們日益富足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在傳承中堅守,在發展中賡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因堅守而自信、因發展而豐富。而今天全新的小康生活,也為傳統文化注入了新的內涵與活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承載著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強調,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守住綠水青山、建設美麗中國的時代擔當,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資源安全和生態安全,維繫當代人福祉和保障子孫後代永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如今的中國,一幅幅美麗的山水畫卷正在徐徐展開,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亮麗的底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