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交部:美方拼湊所謂“民主峰會”只會造成分裂和對抗
2021-09-27 17:16: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美方拼湊所謂的“民主峰會”,實質是以意識形態劃線,大搞集團政治,只會造成分裂和對抗,是逆時代潮流而動,不得人心。

  據報道,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26日表示,美國倡議舉辦的“領導人民主峰會”是冷戰思維,是對那些不認同美國理念國家發動的新十字軍東征。

  華春瑩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完全贊成拉伕羅夫外長的觀點。她説,“我們多次講過,評判是否民主的關鍵要看是否符合人民的期待、需要和願望,是否能夠給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不能光喊口號,而要看實效。”

  華春瑩指出,美國由1%擁有,1%治理,1%享受,這是民主嗎?美國政治撕裂、極化,“一個美國‘反對’另一個美國”,政府支持率還不到一半,這是民主嗎?忽悠人民、濫用人民的信任,開各種空頭支票而不落實兌現,這是民主嗎?編造謊言、謠言對外發動戰爭,讓普通人民失去生命、陷入貧困,而讓軍工企業、大資本家中飽私囊,這是民主嗎?漠視無數弗洛伊德們無法呼吸,漠視無數無辜平民死於槍支暴力,而政府無所作為,這是民主嗎?只允許自己過好日子,卻不擇手段打壓阻遏別國家正常發展權利,不讓別國人民也過上好日子,這是民主嗎?

  華春瑩表示,“美方應該認真對標對表,對自己有個正確客觀的評價,不要動輒以民主代言人自居,不要在民主問題上搞‘雙重標準’,甚至‘多重標準’,更不要試圖把民主問題工具化,來打壓遏制其他國家。”

  華春瑩説,中方希望美方摒棄冷戰思維,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的錯誤做法,同其他國家一起踐行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一起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