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碳達峰碳中和科技論壇”在京舉辦 聚焦科技前沿共謀雙碳創新藍圖
2021-09-27 11:43: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26日,2021年中關村論壇“碳達峰碳中和科技論壇”在北京舉辦。本屆論壇邀請了能源、工業、生態環境等領域全球知名專家,從化石能源高效清潔化利用、新能源與儲能、工業過程降碳、生態系統碳匯以及能源政策等方面獻言建策。

  一年前,中國對全世界莊嚴宣佈: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本次論壇聚焦“碳中和科技創新路徑”,旨在厘清“雙碳”目標下我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科技路線佈局,突破技術瓶頸,實現跨領域綜合交叉,形成全面支撐我國實現碳達峰目標及碳中和願景的技術體系,推動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丁仲禮在主旨報告中指出,碳中和目標對科技界提出了新考驗。實現碳中和,要從能源生産、能源消費和固碳“三端發力”,“技術為王”是鮮明特徵。“我們有一個基本判斷,碳中和對中國來説是經濟社會的系統性轉型。這個過程我們認為不能僅僅依靠行政的力量和資本的力量,一定要依靠技術的力量,我們的報告提出來技術為王,一定要建立一個完整的、強大的技術支撐體系。”

  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就“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做了系統闡述,他認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源頭以風光等新能源為主,多元能源發展和協調互補,輸送側大力發展智慧電網和配電網,使電網可觀、可測、可控,並提升電網的靈活性。“數字技術,可以提升電網的數據採集、分析、應用能力和傳統電力技術融合,促進電力系統各環節的智慧化,使電網可關、可測、可控,而且數字技術可以支撐電網以信息流引領優化能量流、業務流,支撐電網的全息感知能力,開放性和交互性,使電網向能源互聯網升級,使電網成為能源互聯網的一個樞紐。”

  中國工程院院士謝克昌以泛能源大數據為核心,結合科技、生態、經濟、氣候、環境、健康、安全、社會等方面對“雙碳”戰略進行系統研究,提出“雙碳”戰略是系統性工程。他表示,煤炭在未來較長時間內是我國主體能源,但需與其他能源協同共濟。然而在泛能源大數據的系統中,科技是改變能源和碳排放的關鍵手段。“所以‘雙碳’戰略中,最重要的就是科技戰略,技術的成長,往往和科技的投入、科技的創新、政府的管理有密切的關係,所以‘雙碳’發力的重點應該是科技創新和整個社會對科技支撐的發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