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帶一路”國家數字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成果初顯 助力數字絲綢之路建設
2021-09-27 17:09: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2021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正在浙江烏鎮舉行。在27日舉行的“一帶一路”互聯網國際合作論壇上,多位與會嘉賓就如何推動“一帶一路”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發表了觀點。

  本次論壇主題為“以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共建數字絲綢之路”。多名與會代表圍繞加快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公眾數字素養等議題展開討論,為共同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國際合作、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建言獻策。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胡堅波在論壇上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八年來,已在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領域取得一定成果。“一些標誌性的成果投入運營了,比如在海纜方面,‘亞非歐1號’洲際海底光纜這樣的標誌性項目投入運營。另外我們在陸纜的建設方面,也是依託于我們的運營商同國外的一些運營商之間合作,構建了大量的跨境光纜,起到了很好的聯通作用。在新基建方面,像數據中心、雲計算中心等等方面也有一些佈局。總體上,為我們整個數字絲綢之路的建設奠定了一個相對比較好的基礎。”

  胡堅波同時指出,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數字基礎設施較為薄弱,未來可以通過經驗分享、數字基建合作等方式,助力沿線各國提升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比如在最基礎的寬頻基礎設施這個板塊,很多國家其實有很大的缺失,中國在寬頻基礎設施方面建設做的是非常突出的,我覺得這方面的經驗是可以在‘一帶一路’國家去分享的。此外,如果我們要推動整個‘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發展,從中國的角度講,我覺得可以開展‘數字基建援外’項目或者活動,幫助‘一帶一路’國家完善基礎設施。”

  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魯東亮指出,東盟國家非常重視數字經濟發展,也歡迎相關的投資與合作項目。他認為,東盟國家數字經濟市場潛力巨大,是我國相關企業應當重視的市場。“東盟國家對中國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的應用非常感興趣,也歡迎中國企業到東盟合作。東盟很多國家,包括東盟提出了面向2030年、2035年的數字經濟的規劃,咱們國家的數字經濟規劃也在和東盟的一些(規劃)對接,這樣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市場空間。按照世界銀行的預測,到2025年,東盟數字經濟的市場規模將到3000億美金,這個市場空間非常大。”

  非政府組織智慧非洲秘書處總幹事拉蒂納·科恩在論壇上介紹了該組織在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方面為提升非洲大陸數字化水準所擬定的各項計劃。他表示,計劃的落地離不開國際夥伴的支持,他尤其期待中國提供更大的支持。“通過數字化改善非洲人民的生活是一項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來完成的任務。我呼籲中國政府與私營部門同我們非洲攜手,一起努力,實現在2030年建成一個統一的非洲數字化大市場的願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