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德國兩大黨拉攏盟友爭組新政府 歐盟最擔心這件事
2021-09-28 09:06:1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鄧晨曦

  中新網9月28日電 綜合報道,根據初步計票結果,德國社會民主黨在全國大選中以微弱優勢險勝執政16年的保守派聯盟黨。隨著雙方展開激烈的盟友爭奪戰,接下來的組閣談判可能異常艱難,德國將進入一段不可預測的時期。另一方面,隨著德國總理默克爾即將卸任,加上德國短期內把注意力集中在國內政治,這可能導致歐洲出現領導真空。

  兩大黨爭奪盟友

  組閣談判異常艱難

  根據初步計票結果,社會民主黨的得票率為25.7%,聯盟黨的得票率為24.1%,這也是聯盟黨歷來最差戰績。綠黨以14.8%排名第三,表現為歷來最佳;自由民主黨以11.5%居第四位。

  雖然社民黨領先聯盟黨,但兩黨得票率都未過半,需要聯合其他政黨組建聯合政府。中左翼的社民黨稱,德國選民“明確授權”由該黨來領導新政府;但聯盟黨不準備認輸,它表明將爭取繼續領導德國。

  隨著雙方展開激烈的盟友爭奪戰,組閣談判可能異常艱難而持久,德國將進入一段不可預測的時期。社民黨和聯盟黨都希望,能夠在聖誕節前組成新政府。

  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肖爾茨強調,下一屆政府要由他來領導,並已委任了一個六人談判小組,以儘快展開聯盟談判。

  儘管因可能淪為反對黨而士氣低落,但聯盟黨總理候選人拉舍特指出,總理不一定來自得票第一的政黨。“我希望組建一個所有合作夥伴都參與其中、所有人都能得到關注的政府,而不是一個只有總理能出風頭的政府。”

  由於在環境和財政等政策上意見分歧,綠黨和自民黨計劃先進行雙邊會談,尋找可以互相妥協的領域,再同社民黨或聯盟黨展開組閣談判。

  但《法蘭克福評論報》等多份媒體表示,兩個大黨差距不大,肖爾茨和拉舍特誰能成為總理,尚不明確。

  丹麥報紙《政治家》也發表評論稱:“誰將成為下一屆德國總理,目前還完全無法預料。種種跡象顯示,還需要數周、甚至數月時間,才能完成執政聯盟的組建……”

  德國選民“渴望改變又膽怯”

  歐洲短期內或出現領導真空

  針對此次大選中,沒有任何一方贏得顯著優勢,德國《南方都市報》形容:“德國渴望改變,但又有些膽怯。”

  《比利時時報》則認為,“任性”的德國選民們令組閣談判變得異常艱難。“無論最終是哪些政黨參與,只要德國能儘快完成組閣談判,對歐洲來説,都將是一個安全的信號。然而,這並不能確保各方所期盼的穩定。種種跡象顯示,德國的共識社會已不復存在。無論對德國,還是對歐洲,這都不是一個好消息。”

  而分析稱,隨著掌權16年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即將卸任,德國和歐洲將失去一位具政治威信和凝聚力的領導人,加上德國短期內把注意力集中在國內政治,這可能導致歐洲出現領導真空。

  歐盟委員會對德國兩大黨不相上下的選舉結果感到擔憂,認為新聯邦政府的組建可能需要一些時間,這可能意味著歐盟層面的重大決定將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做出。

  法國政府也希望柏林的聯盟談判不要拖得太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