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免疫鴻溝”撕下美西方人權的虛偽面具
2021-09-29 19:40: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代表28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8屆會議上代表30多個發展中國家做共同發言,呼籲實現全球疫苗公平分配。這回應了國際社會關切的“免疫鴻溝”問題,強調疫苗應當成為全球公共産品,不搞“疫苗民族主義”。對此,那些把“人權”挂在嘴邊的美西方發達國家應當好好反省。

  當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疫苗是戰勝疫情的有力工具,也是保障人類生存權和健康權的強大武器。然而,少數發達國家壟斷了大多數疫苗,大部分發展中國家疫苗數量則嚴重不足。聯合國貿發會議27日發佈的《2021年最不發達國家報告》顯示,全球46個最不發達國家僅有2%的人口接種了疫苗,而發達國家的這一數字為41%。面對令人震驚的“免疫鴻溝”,有人曾形象比喻,這好比人類面對共同災難時,富國搶走了窮國的“救生艇”。

  事實上,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美西方一些國家的表現就令人側目。從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到大搞政治溯源,再到炮製“疫苗外交”一詞抹黑中國支援全球抗疫的努力,這一系列行徑都是將政治私利置於人類生命健康之上,完全背離了人權宗旨。

  這其中,美西方一些國家在疫苗分配方面的表現尤其令人失望。以美國為例。首先,它囤積了大量遠超自身需要的疫苗,並且限制疫苗生産原材料出口,阻礙貧窮國家開展疫苗接種,加劇疫苗分配不公。根據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分析,截至9月25日美國或累計剩餘5億劑新冠疫苗。《華盛頓郵報》也刊文批評美國大量囤積新冠疫苗,稱數百萬劑過期疫苗最終被扔進垃圾桶。

  美國國內疫苗用不掉,對外疫苗援助卻是“口惠實不至”。非洲開發銀行行長阿德西納在接受美媒採訪時直言,非洲在獲取新冠疫苗方面被西方“作弊”——疫苗不僅沒有及時送達,且數量和價格都不合適。

  此外,數據也在打臉“人權衛士”。儘管美國津津樂道對東盟國家的疫苗捐贈,但據英國牛津大學“數據中的世界”報告統計,東南亞國家疫苗接種人口比例排名前三的國家中,柬埔寨和老撾兩國疫苗主要來自中國。

  外界看到,當美西方政客將疫苗當作政治工具之時,中國正盡己所能向國際社會提供疫苗,積極推動全球抗疫合作。目前,中國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12億劑疫苗和原液。與此同時,中國還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

  疫苗是塊試金石:既能看出誰有責任擔當、保障人權,也能試出誰在“甩鍋”推責、踐踏人權。倘若美西方國家真如其口口聲聲説的那樣“尊重人權”,那麼就應向國際社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伸出援手,促進疫苗公平分配,填平“免疫鴻溝”。否則,它們虛偽的人權面具,只會成為世界的笑話。(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