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客流增長、需求疊加、防控疫情,國慶假期出行如何保障?
2021-09-30 10:10:30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客流增長、需求疊加、防控疫情,國慶假期出行如何保障?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國慶假期是傳統的旅遊旺季,公眾出行需求較為旺盛。假期將至,今年出行狀況如何?

  來自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從流量情況看,國慶期間預計全國高速公路日均流量4500萬輛左右,大中城市進出城的收費站、高速公路路段、城市機場高速路和通往熱門景區的公路局部路段等易發生擁堵和緩行。

  據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介紹,今年國慶期間首日將出現客流高峰,節中客流有所下降,最後兩日人員將集中返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等中心城市預計出發和到達量較大,客流集散壓力大。出行需求方面,國內旅遊仍然是交通出行的熱點,跨省旅遊熱門目的地主要以華東、華南和西南地區為主。

  面對今年國慶假期客流增長,以及福建、黑龍江等地防控壓力依然較大的情況,旅客出行該如何保障?交通運輸部給出了多種應對措施:

  ——在強化運輸組織保障方面,將指導各地強化旅遊景區、客運場站等重點區域的運力投放,強化道路客運班線、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車的運力與鐵路列車、民航的銜接,打通“最後一公里”,切實提高疏運能力,避免客流聚集;

  ——在提升城鄉客運服務供給能力方面,針對假期農村地區旅遊探親、秋收農忙等需求疊加的實際情況,將進一步加密農村客運班線服務頻次,提供包車服務,保障農村地區群眾出行需求;

  ——在優化運輸服務供給方式方面,將積極開展道路客運聯網售票、電子客票、定制客運服務等,改善旅客出行體驗;

  ——在優化路網運行服務方面,將落實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加強公路養護巡查、路網運行監測和出行信息的發佈,強化收費站通道管理,提升異常情況處置能力,並加強高速公路服務區引導,切實做好停車、如廁、加油、充電等基礎服務保障;

  ——在加強安全應急保障方面,將嚴格落實客運場站源頭安檢,加強客運車船安全監管,從嚴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切實提升安全水準,同時加強部門協調聯動,密切關注惡劣天氣預警,督促經營者做好防範應對,一旦發生極端情況,及時採取停運措施,切實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在強化疫情防控方面,將嚴格落實運輸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消毒通風、運輸組織、測溫驗碼、人員防護、防疫宣傳等措施,嚴防疫情通過交通運輸工具進行傳播。

  “我們提請廣大旅客,假日出行期間請遵守公共場所的交通秩序,保持‘一米線’的安全距離。”韓敬華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