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浙江“00後”武警戰士假日鏡像:我在千島之城保駕護航
2021-10-06 11:26:0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黎萌

  (祖國頌·中華好兒女)浙江“00後”武警戰士假日鏡像:我在千島之城保駕護航

  中新網舟山10月5日電(林波 張居海 范玉立 賴勳榜)手持防暴槍,提著沉重的移動槍櫃……10月5日,當清晨的陽光照耀在“千島之城”浙江舟山,武警浙江省總隊舟山支隊(以下簡稱“武警舟山支隊”)“00後”的巡邏分隊官兵單弘傑已開啟了國慶假期的巡邏任務。

  國慶假期,在舟山市各個汽車站、碼頭等川流不息的人群當中,一群群“橄欖綠”正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守護著人民群眾的安全,守護著這座海島的一方安瀾。

  2000年5月出生於河南洛陽的單弘傑,如今是武警舟山支隊的一名列兵。大專畢業的他得知今年3月份招收第一批春季入伍的義務兵時,便毅然決然地選擇報名參軍。

  剛下連時,單弘傑就聽老兵講起過巡邏路上的故事,但始終沒有機會到一線執勤,這次國慶假期,終於可以親自上陣,心中不免一陣激動。

  早晨,當黎明的曙光透過窗戶照進房間,單弘傑就坐上了防暴巡邏車,隨著車輪在海島公路上奔馳。

  8時30分,武警舟山支隊巡邏一組正式開啟了當天的巡邏任務。迎著陽光,步巡在普陀山景區,單弘傑環視四週。節日期間,由於普陀山景區人流量驟然增大,居高不下,無形中給武裝巡邏的官兵們帶來了更大的壓力。

  為進一步提高巡邏組員的警惕意識,武警舟山支隊巡邏組決定增加巡邏頻次,拉長巡邏時間,確保民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國慶假期。

  就這樣,定點備勤、徒步巡邏,不停重復著。伴隨著烈日的炙烤,再看著身上厚重的裝具和濕透的衣服,單弘傑心裏的新鮮勁兒很快就被沖刷地一乾二淨。

  在舟山蜈蚣峙碼頭執勤時,有一位路過的小朋友向隊列中的他們敬了一個禮,這個不經意間敬禮的畫面在單弘傑的腦海中清晰定格,慢慢放大。

  看著走遠的小朋友,單弘傑的臉上露出了笑容。

  從碼頭步巡出來,望著景區裏人來人往的熱鬧場景。單弘傑突然明白,自己正在守護著別人的風景,使命重大,只要身後的人民群眾能夠安全,自己再苦再累都值得。

  巡邏路上,陽光越來越刺眼,溫度逐漸升高,單弘傑的腳步卻愈發堅定。

  隨著夕陽西下,武警舟山支隊巡邏小組結束了一天的巡邏,準備返回營區。

  巡邏車上,單弘傑問武警舟山支隊排長范玉立:“排長,你在巡邏崗位上日復一日地巡了兩年,也沒處置過突發情況,不會覺得遺憾嗎?”

  范玉立笑著反問説:“不會啊,沒有情況,難道不好嗎?”單弘傑盯著排長,內心被這句話深深觸動。

  颯爽英姿握鋼槍,保衛海島慨而慷。“00後”戰士單弘傑的第一次巡邏告一段落,對他而言是新鮮的,是難忘的,更是自豪的。

  “光榮在於平淡,艱巨在於漫長”,這是電視劇《士兵突擊》裏的一句話。武警舟山支隊的巡邏官兵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這句話,他們紮根在島上,重復著看似單調枯燥的任務,但正因為這樣,後方的城市和家人才能安享和平。(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